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多举措推动新时代驻村干部展现新作为

2023年01月08日11:3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自开展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要任务,总结经验、因时顺势、与时俱进,创新驻村模式、优化工作布局,不断推进干部驻村工作行稳致远。

  创新模式精准选派。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全覆盖原则,做到一村一策、队村相适,按需选派驻村干部3至5人。统筹考虑驻村干部年龄、民族、性别、专业等结构,提高干部驻村精准度。科学整合驻村力量,用好村级工作人员,对驻村工作队、选调生、下沉干部等进行资源整合,全区5541个村(居)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2万余人。

  创新任务精准定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五项要求”,实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我区将驻村工作七项职责调整为五项重点任务,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推动驻村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

  创新措施精准管理。实施干部驻村全新管理模式,在每个县(区)设驻村工作总领队、副领队各1名,总领队挂任县(区)委副书记,统筹管理驻村工作。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加强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结合选派部门职能和驻村干部专业特长优势,统筹资源、分工协助,采取组团式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变以往“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状况,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驻村工作成效。

  创新机制精准考核。修订《西藏自治区驻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新时代驻村干部人选条件、职责任务、管理考核、政策待遇,坚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驻村工作。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制定《西藏自治区驻村工作总领队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对总领队履职情况从严从实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有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可以“火线”提拔,表现特别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可以破格提拔,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截至目前,共提拔使用驻村干部300余人,晋升职级40余人。(记者 王雨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