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绘就平安西藏美丽“枫”景

2023年01月08日11: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走,我们去派出所解决这件事儿……”

  “来,我们帮你们一起解决……”

  最普通的对话,却是人民群众对警察最深的信任。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娘热派出所、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扎仁镇派出所、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西藏出入境边检总站玉麦边境派出所、昌都市卡若区公安局中心坝派出所……近年来,以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代表的我区公安民警,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雪域高原的“枫桥经验”,架起了一座座连接党心民心的连心桥,一座座巩固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警民桥,一座座通往社会和谐、乡村和美、百姓和顺美好愿景的平安桥。

  吉崩岗派出所成立于1968年,是拉萨市历史最久的三个派出所之一。该派出所地处拉萨老城区,辖区居民大院集中,人流、物流、车流量大,矛盾纠纷等风险隐患较为突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吉崩岗派出所民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建引领,扎根基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守护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上,让公安工作深深扎根于群众中,让自己成为老百姓最亲的人,让拉萨古城成为最安全的旅游胜地,百姓安宁、商户安心……

  “每个民警身上都该多些‘酥油味’,和群众走得近了,工作自然就好开展了。”这是吉崩岗派出所民警杨庆虎常挂在嘴边的话。

  杨庆虎对自己负责的网格内群众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8年前,当杨庆虎了解到辖区内一位年老体弱的老阿妈,因亲人外出工作常年无人照顾的情况后,就经常在工作之余到老阿妈家中与老人聊天、帮忙干家务,老人生病期间尽心照顾。老阿妈也总是向邻居们炫耀自己有个“汉族儿子”。

  长期以来,吉崩岗派出所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工作重心,创建多元化调解机制——做优专业调解,成立全市首个驻所调解室“吉祥调解室”;做实社区就地调解,成立“老马工作室”;聘请乡贤能人、热心居民、退休老党员担任群众调解员,发挥人熟、地熟、威望高的优势,走街串巷入户化解矛盾;做强法律援助服务,与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援助协议,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近年来,吉崩岗派出所依托“吉祥调解室”“老马工作室”等平台,开展矛盾纠纷摸排上万余次、排查各类纠纷百余起,调解率达99%。

  从一家三口到数百人,从天堑到通途,从与世隔绝的“孤岛”到幸福美丽的边境小康村,一代代戍边移民管理警察见证并参与着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发展变化,交上了“连续12年刑事案件‘零发案’,连续12年执法零过错、零投诉、零复议”的优秀答卷。

  “玉麦小康村建设完成后,我们帮助群众把他们存放在营区的家具搬到新家,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们感觉像是自己住进了新房子一样高兴。”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杨杰说,“有一次,辖区骤降暴雨,雨水倒灌进老百姓家里,淤泥足足有10厘米厚。我们担心老百姓家里的生活物资被雨水泡坏,就立即赶往受灾群众家中,帮忙转移物资,清理淤泥。虽然双脚磨破了,但是看到老百姓的生活物资没受损,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小切口”关乎“大民生”。近年来,玉麦边境派出所创新提出“12345”工作法,建立民情日记、民情地图、民情二维码,精细化、差别化做好每家每户的管理服务工作;创新打造“民族+”工作模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发挥党员“四支队伍”“法制副校长”作用,挂牌成立“学校法制教育基地”;推进“放管服”改革,创建“1+2+1”法律援助机制等10余项便民措施,让民警“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满足辖区群众多样化需求……

  经过数年如一日的守望相助,辖区群众早已把“警察”这一称谓亲切地改为“兄弟”。

  昌都市卡若区公安局中心坝派出所是西藏第一个公安派出所,被誉为“西藏第一所”。

  “现在办证一次性就能搞定,‘来回返工’的情况早就是历史了。”中心坝派出所辖区村民嘎宗手里拿着刚办好的证件,笑着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中心坝派出所紧密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模式,简化7项便民服务措施,设置专门办证服务大厅,制定“网上办、随时办、就近办、异地办、一次办”措施,极大改善了群众在便民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中心坝派出所率先在昌都市公安派出所中实行“一室五队”警务运行模式,并以此为抓手,有效整合便民警务站、特警和居委会红袖标、“双联户”、社区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实现安全隐患有人排、街头巷尾有人巡、重点场所有人守的良好局面,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实现了刑事、治安案件“两降两升”、扫黑线索“清零”的目标。

  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高原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映照着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的奋进方向。(记者 旦增旺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