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西藏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工作综述

2023年01月06日09:4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一山一水,都是家园;一草一木,皆为中国。

  一直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守护好祖国边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在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各族干部群众正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如今的西藏,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派墨公路全线贯通,3个支线机场建设加快推进,边境县城全部建成标准化供水厂和生活垃圾填埋场,21个边境县定点帮扶开始实施,全区边境发展稳定进入了新阶段。

  兴边富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改善

  随着西藏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工作,祖国西南边陲的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5年前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仅有9户32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乡,如今已经有67户240人。2021年,玉麦乡经济总收入达到91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8848.4元,远高于我区平均水平,是名副其实的边境小康示范乡。

  玉麦一村村民次仁曲杰得知农牧民贷款有优惠政策后,贷款购买了村里第一辆大货车,跑起了长途运输。次仁曲杰逢人便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挣到了钱,住上了新房子,又成立了运输队,现在每年的收入有四五十万元。我周围的一切,就是小康!”如今,次仁曲杰又购买了装载机、挖掘机。短短几年时间成了乡里的致富带头人。

  谈及玉麦乡巨大的变化,已经在玉麦边境派出所工作8年的老民警伍先健十分感慨。他说:“以前的玉麦像座‘孤岛’,冬天大雪封山后根本不敢生病,大雪把看病的路完全封死了。”

  如今,这里天堑变通途,冬季都有保障道路畅通的工程车,即使是大雪天,也不用担心会变成“孤岛”。

  玉麦只是我区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西藏坚持以解决稳边固边急需、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将边境一线村民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26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各族群众扎根边疆、建设边疆,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

  守土有责,增强群众守土固边意识

  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是边境乡,平均海拔5370米,自然环境极为恶劣。仰望茫茫荒原,一抹醒目的“红色”正在翻山越岭。

  这是昌果边境派出所的摩托车巡逻队,每辆摩托车上都插着一面五星红旗,在风中猎猎飞扬。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遍野,摩托车队都坚持在一百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巡查,守护家园的平安。

  巡逻路上,四周黄沙滚滚、砂石横飞。

  “不辛苦,我们都习惯了。以前骑马很慢,现在骑摩托车快多了。”昌果乡基层党员石角说。十多年来,石角始终把骑着摩托车巡逻当作是一种习惯和使命,巡边守边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石角和其他队员一样,一工作起来就忙得忘了家,但只要听到家人的那句“没有国,哪有家?”,他们就更加坚定了守边的决心和信心。

  “有国才有家”这句话,玉麦的干部群众也经常说。

  玉麦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王微,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爱我中华、守土有责”“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他还联合驻地部队,带领民警和辖区群众开展“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活动,穿密林、涉冰河、过悬梯,在沿途树干上绑上五星红旗,在路旁岩石上喷涂“中国”“CHINA”字样。

  “桑杰曲巴一家三口爱国守边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作为玉麦的一员,我更要不断努力,带动群众守护好国土、建设好玉麦。”王微说。

  不仅是在玉麦乡,在噶尔县扎西岗乡、定结县陈塘镇、米林县丹娘乡等边境一线,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边疆群众用放牧守边的方式表达着拳拳爱国之心,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山河大地。

  齐心合力,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

  边境兴则边民富,边民富则边防固。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西藏边境地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供水方面,21个边境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84.5%,17个边境县城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率在80%以上;通信方面,建制村通光纤率和4G信号覆盖率都在99%以上;道路方面,所有边境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了公路;供电方面,主电网已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

  基础设施硬件水平的提升,为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各边境地区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边境特色优势产业。

  现如今,市场上随处可见普兰糌粑、察隅猕猴桃、噶尔蔬菜、亚东鲑鱼,这些带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成为当地群众开启增收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边民群众随着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更加坚定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信心和决心。

  在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老党员格桑旺堆经常给当地的年轻人讲述当地的民族团结故事。他说:“现在,乡里生活的群众、干部中,除了汉族、藏族和门巴族,还有其他少数民族,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里,团结友爱,互相帮助,齐心合力一定能守好祖国边境,建设好我们的幸福家园。”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边境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越来越高,边境地区发展如火如荼,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兴边稳边固边的扎实行动,守护好祖国边疆。(记者 王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