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气象局】为冰川增雪补冰 西藏计划年内开展大型无人机增雨(雪)试验

2023年01月05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官方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能力,围绕“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年楚河、拉萨河)流域造林绿化、藏东南林区增湿灭火、天然草原保护、主要冰川增雪补冰等建设高性能增雨(雪)飞机作业系统。

  资料图为登山爱好者在廓琼岗日冰川进行冰雪训练。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蒲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其中主要冰川增雪补冰计划年内开展,争取上半年落实试验工作。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减灾处处长才让端智说,目前全区共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193个,配备作业装备231套,作业人员415人。每年适时开展抗旱增雨和防雹减灾作业,为全区300万亩农田粮食生产提供保障。

  才让端智称,在人工影响天气助力西藏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方面,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协调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围绕西藏“一江两河”流域造林绿化和农业生产、藏东南林区增湿灭火等重点领域,开展大型无人机增雨(雪)作业科学试验,为下一步无人机增雨(雪)作业在西藏早日部署,更好服务保障农业生产、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重大应急等提供科技支撑。

  资料图为拉萨河流域造林队员运送樟子松树苗。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发布会还介绍,10年来,西藏各类气象监测站点由162个增长至1097个,多个气象雷达建设项目落地,实时接收风云卫星、高分卫星等16颗卫星数据,形成了地空天立体监测,卫星遥感应用水平大幅提升。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由县域延伸至乡镇。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预报处副处长拉巴介绍,西藏天气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了80.4%,特别是对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暴雪预报准确率接近95%,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警提前量达到了24小时,这是很大的进步。(记者 江飞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