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补短板固底板扬优势 不断开创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

2023年01月05日09: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就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篇章作出总体安排。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明确任务、鼓舞干劲的重要会议,王君正书记的讲话和全会通过的《意见》,思想有深度、认识有高度、谋划有前瞻、思路有创新、落实有举措,成绩亮点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机遇让我们更有动力,主题主线让我们更有方向,战略部署让我们更有目标。

  巴塔说,过去一年,林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11364”发展思路,聚焦“四大件事”、聚力“四个创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应变克难,推动经济总体恢复向好。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1亿元,可比增长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60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00元,同比增长11%。30条稳经济临时性措施,为企业减负超过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497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2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川藏铁路、雅下开发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派墨公路全线贯通。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国土绿化2万亩、森林抚育4.5万亩。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边境人口稳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获批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前置审批事项精简84.51%,新增市场主体5000余户、总量突破3.4万户,全市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85个,到位资金50.12亿元,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林芝研发中心、西藏自治区藏东南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落户林芝。成绩来得十分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特殊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

  巴塔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林芝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固底板、扬优势,不断开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明思路。按照党的二十大“两步走”战略部署,对照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总体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扣建设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目标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的社会环境,构建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林芝实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路径,打造全区强边固边、兴边富民的新样板,成为对外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形象的重要窗口,基本形成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努力将林芝打造成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的模范区。二是强举措。始终把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开足马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投资;立足优势抓产业,培优育强促发展;见行见效办实事,笃行不怠惠民生;深化改革促开放,创新驱动添动能;厚植生态优势,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坚持不懈固边防,建设美丽新边疆;严阵以待抓安全,多措并举促和谐,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林芝建设新局面。三是抓保障。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开展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进一步提高落实力、强化执行力,扎扎实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而努力奋斗。(记者 张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