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雪域幸福画卷越绘越精彩

——西藏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2023年01月04日09:3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这五年,我的家乡换了大模样!”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副乡长久美曲桑感慨地说,“‘小康房’错落有致、‘幸福路’风光无限,2021年,全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96元。”

  平均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是西藏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生动缩影。

  驻足回眸征程,如沐春风、感恩奋进的高原儿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奋斗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正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焕活力:补短强弱夯基赋能

  从墨脱县城向南行驶1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背崩乡。

  “由于特殊的交通条件,背崩乡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物资、建筑物资需要靠人背马驮。”背崩乡西让村党支部书记桑杰顿珠回忆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村庄四面延伸了生产生活路,百姓家的房子也开始进行民宿出租。

  西藏发展相对滞后,高质量发展亟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近年来,西藏坚持既算经济账,更算民生账、民心账,大力推进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设施建设,一些制约西藏发展的堵点难点正得到有效破解。

  拉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乡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100%和99.96%,公路通车总里程12万公里;新增航线19条,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2021年新建5G基站3083个,光缆线路近28万公里;青藏铁路格拉段完成扩能改造,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段通车运营,“复兴号”首次开进雪域高原……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电网、水网、互联网进村入户,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改变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西藏松茸集中上市期,家住成都市高新区的刘慧年年都要网购不少。“下单后,一般第二天就能收到,当晚就可以吃上新鲜松茸。”刘慧认为,能这么快地吃上西藏生鲜特产,离不开西藏交通的发展完善。

  当前,西藏优质的新鲜牛羊肉、那曲虫草、林芝松茸等高原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走向更大的市场。仅以“林芝源”为例,该平台已吸引全区58个品牌入驻,共有223种产品,2021年在广东的销量达到6000万元,占各品牌全年总销售额的三成以上。

  不仅如此,在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西藏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举措,出台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到“世界屋脊”寻觅商机、投资兴业。2022年上半年西藏招商引资协议投资2853亿元、已到位资金322亿元,实施项目接近900个。

  兴产业:厚积成势提质增效

  走进被誉为“藏戏第一村”的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一幢幢藏式小楼鳞次栉比,在村庄田野里,随处可见拍照留影的游客。

  扎西曲登社区焕发新活力,得益于当地政府和湖北援藏共同实施的人居环境提升和旅游民宿打造项目。如今,扎西曲登社区的64户群众开办了家庭旅馆,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马菁林说:“我区是典型的高原经济发展区。高原环境是客观条件所决定的,这既是我们发展的制约所在,也是我们的比较优势所在。”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为此,西藏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力支持高新数字、生态农牧、特色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使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目前,西藏清洁能源装机已超过发电装机容量的91%,截至2021年年底,西藏电网累计外送清洁电超90亿千瓦时;

  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有上百家大数据企业落户高原,西藏数字正加速“蝶变”;

  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全年接待游客4150万人次,旅游收入441亿元;仅“十三五”期间,农牧民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次,带动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旅游富民价值和生态保护价值的有机统一;

  ……

  从拉萨河谷到三江流域,从羌塘草原到雪域江南,从雅砻河畔到珠峰脚下,全区上下正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既平又稳。

  绘幸福:民生厚度触手可及

  2022年9月,收获的季节,在田间地头和场院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大家积极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抢运青稞等农作物。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关于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显示,2022年西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07.3万吨,比2021年增加1.15万吨。

  吉隆县普拉村扎西说:“虽然收获期受到疫情影响,但各级部门都在想方设法,帮我们把丰产的青稞抢收回来,颗粒归仓、‘丰收在握’都得益于党的领导。”

  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就是让群众过好日子。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2080亿元,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46503元、16935元;作为全国“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经济实力的增长,极大增进了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2021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验收;西藏技师学院建成开班;健康西藏行动深入开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实行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持续下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5629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12万套;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文艺队伍遍布村居,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全面发放,党中央关怀直达千家万户。

  在立足高原实际中觅优势,在深挖后发优势中努力追赶,在推动成果共享中感受幸福,高质量发展的雪域画卷越绘越精彩。乘着党的二十大的浩荡东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高原儿女必将把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各项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把路线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记者 冯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