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绿水青山带笑颜 “桃花源”里话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推进旅游事业发展综述

2023年01月03日10: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林芝,西藏的“诗与远方”。

在这里,有巍峨的南迦巴瓦峰,有美丽的尼洋河,有山水环绕的巴松错,也有丰富的工布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交相辉映……

漫步在工布大地,人在城中,亦在画中,一步一景,如诗如梦。这里山水相连、山城相依,伸手便可环抱高山流水的韵味,体会小城故事的内涵。

绿水青山带笑颜。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林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创建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定位,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升级中奋勇当先,全力创建林芝市“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林芝市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自驾旅游目的地”“最受欢迎生态旅游目的地”“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等多项荣誉。

旅游服务软硬件水平显著提升

几年前,位于318国道旁的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还是一个无名小山村。如今,嘎拉村凭借桃花已被网友称为真正的世外桃源,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

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回忆说,自2002年林芝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起,嘎拉村就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但彼时,村里猪牛满地跑,村民在自家桃花地前自主摆摊,秩序不太好。

为了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在林芝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着力打造“桃花村”品牌,统一经营桃花林,兴建游客接待站,逐步推进人畜分离、造林绿化、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完成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蝶变,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目前,我们正在整合思路,通过探索推出精品民宿、文创产品等,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要素,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下派到嘎拉村开展驻村工作的达珍表示。

嘎拉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只是整个林芝市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软硬件水平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和地方旅游发展项目资金5.32亿元,旅游服务软硬件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由景点旅游模式跨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

更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巴松错位于林芝工布江达县,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群山与雪峰环绕,湖水深沉静谧,是工布江达县重要的旅游景点。2017年,巴松错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巴松错景区导游次仁央宗的家位于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久村。早年因家境困难,已经考上高中的次仁央宗只能无奈辍学。7年前,次仁央宗来到巴松错景区担任讲解员。怀揣致富理想,她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上景区发展势头好,令她的收入不断增加。

2017年巴松错景区“创5A”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当地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招聘贫困户50多人,以旅游带就业促增收,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仅次仁央宗生活的错久村,在景区工作的就有20多人。

现在,次仁央宗一家四口都在景区工作。她自己每个月基本工资4500元,算上提成,最多时一个月可赚7000多元。她的父母在景区湖心岛做环卫工作,丈夫在景区做安保工作,每月收入也都有三四千元。家里还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收入提高让次仁央宗的生活大变样,她重新装修了家里的二层小楼,还花12万元添置了汽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各类旅游主体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累计超过10万余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3200余万元,人均达3000余元,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

保护生态,开拓生态旅游

以前的波密县扎木镇岗巴村村民一直以来就是靠砍伐树木,烧荒种田维持生活,这种耕作方式不仅生产效率低下,而且还是以破坏周围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所以尽管村民们很努力,但是一直以来生活得都很艰苦。

近年来,随着林芝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岗巴村“两委”决心遵循市场规律,依托村子附近岗云杉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岗巴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旅游+”模式,按照生态致富的原则,围绕“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要求,突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四大关键,致力把岗巴村打造成独具特色、极具魅力的生态旅游村。

目前,岗巴村拥有26家生态旅游家庭旅馆,每年每个家庭旅馆都有八九万元甚至十来万元的收入,几乎全村人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还有农业牧业和采集中药材、食用菌的一大笔收入。

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岗巴村由成年男子自发组成森林防护巡逻小队,3、4个人为一组开展定期巡山,“冬季的时候,因为天气开始干燥,所以很容易引发火灾,而且这边游客徒步森林的很多,我们会劝他们注意安全。”岗巴村党支部书记四郎元邓介绍道。

“现在,国家给我们生态补偿,这里的花草、树木、森林和风景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福,生态旅游又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实惠,现在全村人都有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意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岗巴村自发巡山的村民尼玛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旅游接待人次也从2012年的229万增加到2021年的1006.07万,年均增速达24.75%;旅游接待收入从18.59亿元猛增至83.75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0%,绿水青山成了林芝群众的金山银山。

涵养好风景,收获好光景。回首林芝旅游产业发展的非凡十年,林芝市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唱响了林芝全域旅游的主旋律。展望未来征程,林芝市将继续全方位推动打造林芝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先行区,让林芝市旅游大美格局更加炫目多彩!(记者 张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