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阔步走向长治久安

——西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综述

2023年01月03日10: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稳定涉及国家稳定,西藏安全涉及国家安全。

  近年来,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国之大者”,团结一心、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转化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举措,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

  当前的西藏,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呈现出一幅社会安定祥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西藏安全稳定工作置于国家安全大局中研究思考、谋划推动,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构建起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实现了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进一步增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升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建设;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纵深推进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着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和寺管会干部、基层组织、“双联户”、“红袖标”、“四护队”等作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国家安全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各族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群众基础,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健全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的工作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维稳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清晰地感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下好“稳定”这盘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实施维稳措施全覆盖,构筑起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警务站请注意,一名女子在滨河路附近徘徊,有轻生倾向,请各警务站立即安排警力开展搜索救助……”2022年7月14日23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的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客运站便民警务站民警,火速奔赴事发地,成功将该女子救上岸。

  2011年开始在全区推行的便民警务站把辖区管理、社会面管控与便民服务结合在一起,织密了集维护稳定、方便群众于一体的安全网。十余年来,便民警务站有效震慑不法分子、全力挤压犯罪空间,犹如600余盏永不熄灭的“平安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安和谐是全区各族人民的最大愿望。西藏各级各部门时刻把稳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落实便民利民举措,用心用情办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事项办理、每一项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着党和政府把关怀与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广大群众倍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实现了“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积极转变,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社会治安持续向稳向好。

  数据显示,西藏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五年超过98%;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是高达99.4%。

  续写长治久安新篇章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何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守护好社会稳定,党的二十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嘎松曲珍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组织活动场所,优化服务阵地功能,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基层治理效能,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和基层智慧。”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也作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审判执行、维稳安保等工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安排部署。“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政治自觉,立足维护稳定、司法审判等重点工作,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最大司法助力。”展望未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有效举措,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确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就一定能谱写社会长治久安新篇章,就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张黎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