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 巩固拓展“三个意识”教育活动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力量

2022年12月29日09: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2月28日上午,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2月28日上午,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28日上午,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巩固拓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力量。

  洛桑江村主持,严金海、陈永奇、汪海洲、普布顿珠、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嘎玛泽登汇报全区“三个意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王君正与来自全区各地市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亲切握手,互道扎西德勒。宗教界代表人士珠康·土登克珠、贡琼、班典顿玉、达娃次仁、达妥·洛桑益西、土登扎巴、阿旺金扎、洛桑山丹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参加“三个意识”教育活动的收获和体会。王君正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为宗教界和谐发展、宗教人士健康成长感到由衷高兴,对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广大僧尼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活动以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寺管会干部、寺庙僧尼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活动深入扎实、稳步推进、有声有色,国家意识不断铸牢、公民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王君正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宗教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把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君正强调,要大力弘扬“知恩、感恩、报恩、铭恩”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发自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弘扬“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优良传统,努力探索藏传佛教服务社会的方式和途径,做到践行佛法度众生、无私奉献为祖国。大力弘扬“潜心修行、精进学识”优良传统,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融会贯通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遵守国王法、不违毗尼行”优良传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信念。大力弘扬“为民祈福、以和为贵,反对暴力、褒扬和平”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巩固拓展“三个意识”教育活动,积极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把握好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对抗性和非对抗性、抵御渗透和交流交往、宗教信仰自由和意识形态斗争“五个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力量,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继承发扬爱国爱教、团结统一的光荣传统,自觉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引导信教群众发展生产、勤劳致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助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觉革除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陈规陋习,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种草植树国土绿化行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助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王君正强调,要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政治上靠得住,在爱国爱教、崇尚和谐上作楷模;宗教上有造诣,在修身立德、提高修为上作示范;品德上能服众,在遵守法律、严守戒律上作表率;关键时起作用,在护国利民、维护稳定上作贡献。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健全党领导宗教工作的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积极引导宗教界提高自我管理水平,抓好宗教团体建设,支持宗教界从严治教,提升宗教人士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宗教造诣,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宗教工作新局面。

  洛桑江村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宗教领域对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巩固拓展“三个意识”教育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广大宗教界人士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守正创新、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落实,切实把“三个意识”教育活动抓实抓细,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区直相关部门、各市地统战民宗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黎黎 赵书彬)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