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坚定信心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西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12月29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2月27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段晓勇说,2022年,阿里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3%,经济稳住了基本盘、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在于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在于地委领导全地区上下埋头苦干、共同奋斗。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投资消费、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民生福祉上下功夫,确保中央和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阿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吃透中央精神,把准经济发展脉搏,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今冬明春重点项目攻坚任务,紧紧围绕国家‘两新一重’投资导向,紧盯‘十四五’中期调整的窗口期,主动对接协调,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项目盘子,努力将政策‘含金量’变为发展‘实物量’。”日喀则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郭全奎说。

  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过去的一年,拉萨市大规模开展了南北山绿化,推进‘四旁’植树和飞播造林,完成造林面积55.87万亩,主要江河湖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唐丽琼表示,下一步拉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做足“水”和“绿”的文章,打造“百里生态绿廊”,同时,将继续推进治污降碳,加强城市水系治理修复,重点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整合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全力打好发展绿色工业、恢复扩大消费、农牧业提质增效、恢复旅游业“四大攻坚战”。这让大家倍感振奋。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拉孜县常务副县长庞洪伟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光能制氢技术、氢存储技术、氢运输技术等,探索氢能源代替燃气、液化气、煤炭、牛羊粪等传统能源的可行性及安全性,待技术成熟后逐渐向农牧区民生领域推广,让农牧民群众吃上“清洁能源饭”,让清洁能源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走出一条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之路,推动拉孜县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有着西藏“桃花第一村”的美誉。2021年,嘎拉村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收听收看了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消息,让嘎拉村干部群众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依靠旅游业,我们村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我们正在整合思路,通过探索推出精品民宿、文创产品等,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要素,推动生态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让村里的旅游业尽快恢复起来。”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王雅慧 黄志武 扎西顿珠 张猛 达珍 杨小娟 唐启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