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泽桑:退而不休,传承藏香技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2022年12月24日11:4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由波密县网信办提供。

  图由波密县网信办提供。

  桃花沟桑伦藏香,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含有麝香、白檀香、紫檀香、沉香、藏红花等25种名贵药材,诸多西藏珍贵本草让其拥有了相当高的药用价值,其制作工艺流程更是蕴含着西藏文化的精髓。退休后的泽桑,怀揣着传承藏香手艺的心,认真研习藏香制作传统工艺,创办了波密县桃花沟桑伦藏香加工销售有限公司。他聘用了3名家庭困难群众并传授他们藏香制作技艺,带动身边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的梦想。

  泽桑,林芝市波密县倾多镇如纳村人,退休前在波密县农牧局工作。退休后,他从繁忙的一线退了下来,电话少了、联系少了,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变得慢了下来,家人看他整日不自在的样子,都笑他是得了“退休病”。

  据他讲述,受刺激的他苦思良久,回忆起幼时一次和父母访友,自己曾与一种“藏香”撞个满怀的经历,那一瞬的沁人心脾,让他至今犹记于心。在初次尝试沟通被拒后,他并未放弃,怀揣着想要传承这门藏香手艺的心,他辗转四个省,又历经数月遍寻各类原料,认真研习藏香制作传统工艺。

  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他凭借诚心和手艺感动了那位制作藏香的耄耋老人,继承了这一藏香配方,并筹资创办了波密县桃花沟桑伦藏香加工销售有限公司,以藏医三大学科之工艺为指导,专门聘请市县藏医院退休干部为技术顾问,博采众长,开启了桃花沟桑伦藏香的发展之路。

  如今,桃花沟桑伦藏香凭着过硬品质和口碑,深得波密群众和游客的青睐,先后多次参加藏博会展销,获得过“‘十三五’期间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波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实体店”这一双线并销模式,解决了以往桃花沟桑伦藏香只在本地流通的窘境,产品远销广东、福建、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在香港、澳门亦收获了一定知名度。据不完全统计,波密县桃花沟桑伦藏香加工销售有限公司至今共销售各品类藏香15万余盒,创造价值100余万元,已与多家区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泽桑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聘用了村里3名家庭困难群众并传授他们藏香制作技艺,带动身边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的梦想,与他们一同守护桃花沟桑伦藏香“烟火”。同时,他还十分关心教育事业,主动承担帮扶任务,多年来用实际行动助力4名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泽桑说:“虽然这几年生意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我不会放弃,一定会当好藏香手艺传承者,用余生守护好祖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记者 梁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