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公安为人民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民警次增拉姆

2022年12月17日10:1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5月,次增拉姆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我从小就向往警察职业,最大的愿望是穿上警服,做一名警察。”现年37岁的次增拉姆,是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站前派出所所长,从警十几年来,她一直铭记着自己的梦想和初心。

  2006年6月,次增拉姆经过考核选拔,如愿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参加工作后的次增拉姆,勤于学习、肯于动脑,不怕吃苦、冲锋在前,很快成为了单位的业务尖子。

  她曾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讲,通过讲解违法后果和耐心劝导后,村民主动上交6枚雷管、2根10米左右的导火线;也曾在走村入户摸底排查中发现群众非法倒卖液化气,查获600余个报废液化气罐和相关设备;还在开展辖区实有人口信息登记时,通过公安机关相关平台提供的信息,比对后发现了青海公安系统追逃10余年的逃犯……

  因为成绩突出,她曾先后5次荣获个人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荣立1次三等功。

  为了时刻勉励自己,次增拉姆特意在办公用的电脑上贴上了“力行善事,不改本色”的字条,提醒自己牢记为民宗旨、不忘初心使命。一路走来,次增拉姆不仅是业务上的能手,更是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次增拉姆在走访中听说一位村民患有精神类疾病,妻子离家出走,只能依靠11岁女儿照顾。了解情况后,次增拉姆利用休息时间,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这户困难家庭办理了救助手续,还多次对他们进行帮扶。

  同年8月份,细心的次增拉姆发现辖区一处出租房内住着一名14岁小女孩,患有脑结核病,双目失明,经常独自一人在家。在经过认真了解情况后,次增拉姆立即联系民政部门对其进行救助。多年来,次增拉姆一直关注关心着女孩的生活,多次自筹资金为她送去生活用品。

  凭借一颗为民初心,次增拉姆通过真诚付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调解辖区矛盾纠纷案件180余起,热心救助受困群众110余人,开展爱心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3户,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1万余元……

  平凡的岗位,不凡的业绩,是对基层民警最真实的写照。次增拉姆以她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平凡铸就辉煌,以担当谱写忠诚,以青春镌刻人生,在心爱的公安岗位上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记者 谢筱纯 王珊 张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