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交通厅】今起西藏又有三条高速公路对货车开放

2022年12月16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那拉高速。图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12月16日10时起,西藏又有三条高速公路对中型以上货运车辆开放运行。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大竹卡至桑珠孜段)、G349线泽当至贡嘎机场段主线工程已完成交工程序,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自治区公安厅研究决定,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k3552+510至K3847+437)、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大竹卡至桑珠孜段)(K2067+300至K2138+133)、G349线泽当至贡嘎机场段(K0+000至K95+911)自2022年12月16日10时起对中型以上货运车辆开放运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严禁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摩托车、电动三(四)轮车和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时速低于60公里的机动车上高速(高等级)公路通行。

  在通行货车运行期间,G6京藏高速按照那曲至羊八井服务区(K3552+510至K3778+000)小型客车最高限速120公里/小时,其他车辆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羊八井服务区至拉萨段(K3778+000至K3847+437)小型客车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其他车辆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的通行标准实行交通管理。

  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按照大竹卡至江当互通(K2067+300至K2102+000)小型客车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其他车辆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江当互通至桑珠孜段(K2102+000至K2138+133)小型客车最高限速110公里/小时,其他车辆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的通行标准实行交通管理。

  G349线泽当至贡嘎机场段按照小型客车最高限速110公里/小时,其他车辆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的通行标准实行交通管理。

  在通行货车运行期间,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大竹卡至桑珠孜段)、G349线泽当至贡嘎机场段除起终点外,沿线互通只允许货车驶出高速(高等级)公路,不允许货车驶入高速(高等级)公路。其他合法合规社会车辆可正常通行。

  在通行货车运行期间,请广大货运企业、车辆负责人和驾驶人合法装载货物,严格遵守货车靠右通行规定,依法依规安全文明有序通行。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机关将联合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

  据悉,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货车通行我区高等级(高速)公路工作,此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施方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通得了、管得住、管得好”为目标,统筹开展货车通行前各环节的相关准备工作。

  我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了对上述三条高速公路沿线桥隧等结构物质量和安全设施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快沿线固定公路超限检测站、非现场执法系统等信息化及机电系统建设和校验进度。三条高速公路目前共建成4个固定公路超限检测站,分别是那拉高速公路古荣、那曲超限检测站,拉日高速公路协荣、桑珠孜超限检测站。此外,还布设了44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我区交通执法和相关部门对三条高速公路的行车条件和已建、在建固定公路超限检测站、互通、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多次实地查验,对不满足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加大执法力量的调配,全力做好执法人员储备和培训,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公路养护部门全面开展了路域环境整治,加固了隔离栅、安全护栏、防眩板、桥梁防抛网等,更新了标线、增设了“连续下坡警示标志”“雨雾冰雪标志”“大车靠右行驶标志”等标识标牌;在沿线服务区(停车区)增设超长车、货运车等6类车辆停车位,实行“免费停车、免费如厕、免费开水、免费休息”基础服务;做好应急抢险保通物资准备工作,三条高速公路共设立17处保通点,安排应急保通人员248人,储备抢险机械设备205台以及融雪剂、融雪液等物资;研发了应用于西藏高速的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实时天气、地质灾害预警。

  今年5月9日,G4218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对货车开放,标志着西藏结束了高等级(高速)公路不允许货车通行的历史。截至目前,林拉高等级公路共检测货运车辆7万多辆,未发生涉及货运车辆的交通事故和大面积交通拥堵事件。此次我区再开放三条高速公路对货车通行,必将进一步提升西藏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服务。(记者 张雪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