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山碧水映蓝天

——山南市浪卡子县生态文明建设扫描

2022年12月15日10: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翡翠般的羊卓雍错镶嵌在蓝天、白云、雪山、草原之间,成群的牛羊在湖边悠闲地吃草,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让人流连忘返……这是山南市浪卡子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的美丽新画卷。

  近年来,浪卡子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全面实施生态治理恢复和国土绿化工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生态修复治理扎实推进

  记者走进浪卡子县打隆镇曲龙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水泥硬化路、一杆杆太阳能路灯和房前屋后一块块人工绿地,在青山绿水间增添了一道风景。

  2021年,曲龙村申请242.62万元项目资金,实施了小康村同步搬迁旧房拆除、土地复垦项目。该项目将44户村民搬迁后遗留的旧房拆除,并进行了平整土地、搬运垃圾、种植牧草等工作。如今,每到牧草生长的季节,旧房所在的那片土地也是绿草茵茵、生机盎然。

  “项目实施的第一年,主要是种植牧草,为牲畜过冬储备饲草。”曲龙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扎西说。

  曲龙村的变化是浪卡子县实施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2021年,浪卡子县累计投入资金568万元,用于策如那村水土保持、卡龙村水土保持、幸福水渠环境整治等5个项目,并将2020年浪卡子县生态环境考核奖金300万元用于阿扎乡扎岗村、亚龙村等村庄生态修复和治理工程、浪卡子县“双创”孵化基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

  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

  浪卡子县多却乡吉古扎村周边,以前是大片的荒漠戈壁,一到冬季,大风裹挟着沙尘笼罩整个村庄。

  2018年10月16日,吉古扎村饲草基地项目动工,总投入2689.46万元,新建支渠28359米,土地平整面积58万余平方米,客土改良33.35万平方米,种植面积4872.8亩,主要种植紫花苜蓿、叶麦草、披肩草等。该项目于2019年9月5日竣工,2020年投入使用。

  “现在牧草扎根很深,固定水土,风不能把尘土刮起来了,老百姓再也不用一身灰一身泥地过日子,黄鹂、黑颈鹤、野鸭子、黄羊、野驴等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驻吉古扎村工作队队长肖晗深有感触地说。

  每年丰收时节,苜蓿草、叶麦草、披肩草散发出浓郁的草香,绿油油的一眼望不到边。吉古扎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扎堆说:“国家提供化肥、种子,投资收割机、种草机、打捆机等设备,饲草种出来后县里还会进行收购,每亩平均能收获800斤牧草。”

  2021年,吉古扎村饲草基地总产值96.2万元,比上年增长7.3%。2021年,该基地为全村72户301人分红9.73万余元,直接带动群众灵活就业88人次,落实村民工资8.06万余元。

  2021年,浪卡子县积极开展全县义务植树活动,全县共种植当地柳及北京杨等树苗7万余株,种植披碱草及组合草2.4万余公斤,完成四旁植树年度种植任务2.51万株。

  生态旅游收获多重实效

  “我们的旅馆位于浪卡子县白地乡扎马龙村,有单间、标间、套房等房间共14间,效益好的时候,半个月就能收入5万元。”羊湖部落家庭旅馆老板格桑罗布介绍说。

  近年来,浪卡子县通过财政投入、项目建设打造出白地乡扎马龙村、曲色村等观景平台,完善了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国道沿线旅游基础设施,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同时,让所属村居的群众在观景平台上开设餐饮、土特产、小吃等商店,开展旅游商品售卖等旅游服务。

  “村里还把星空房租给了外来公司,每年租金10.5万元,村里人均收入能达2.3万元。”扎马龙村村委会主任桑珠说。

  2021年,浪卡子县接待游客43.8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6.13%,创收3785.31万元,同比增长30.33%。

  来游玩的人多了,难免会产生一些垃圾。“我们每天安排专人捡拾垃圾、清理厕所,他们一天也有100元的工资收入。”桑珠介绍。

  为了加强对羊卓雍错的保护,保持水域面积、保障供水功能、防治污染,维护湖泊健康,2019年,山南市实施《山南市羊卓雍错保护条例》。《条例》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保护母亲湖行动日”。2022年5月25日,浪卡子县利用第11届“保护母亲湖行动日”,组织县直各部门干部职工分区、分点对羊卓雍错流域周围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教育群众在吃好“生态饭”的同时,当好环保人。(记者 王超 胡荣国 扎巴旺青 周红雁 刘枫 狄碎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