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2年,拉萨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2598件

2022年12月14日09:4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2月12日,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世蓉作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据悉,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2598件,占全区法院的34.54%;结案17774件,结案率为78.65%。拉萨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17件,审执结2758件,结案率85.73%,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李世蓉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拉萨市全市法院紧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部署,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受理刑事案件657件,审结574件,判处罪犯796人。审结危安类案件3件3人,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产12万余元,深化了“断血”“断勾连”“断线”成果。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面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审结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9件,毒品犯罪案件13件,醉酒、交通肇事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27件,盗窃案件127件。审结雷涛、朱正英等贪污受贿职务犯罪案件13件13人、行贿案件1件1人,清除了一批腐败分子、国企蛀虫、政法队伍害群之马,组织各级机关单位250余名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4场次,取得了良好的廉政教育效果。

  在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权益方面,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履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通过当场、在线、跨域等方式立案22598件。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消费等民生案件2152件,快审快结追索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纠纷32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司法救助,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6.56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7件,为20名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9万元。

  在全力守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方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布线索征集公告125个、防养老诈骗倡议书107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发送反诈信息2万余条,开展专项宣传活动85次,城关区人民法院审结全区首例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审结家事案件388件,调撤255件,发出家庭保护令5份。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巡回宣讲3次,案件回访25件。

  李世蓉表示,2023年,全市法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司法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同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制约审执质效提升的问题,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央金卓玛 娄梦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