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力维护全区市场秩序

2022年12月13日10:2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8月以来,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担当作为,战疫情、强监管、稳物价、保安全,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我区市场秩序。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研究部署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各市(地)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市场检查组,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商品,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形成了上下联动、高效协同、各负其责的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根据市场价格动态变化,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掌握重点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供求情况,动态调整监管重点,开展督查告诫提醒,对“黑心商贩”露头就打、严厉查处。全系统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6件,结案13件,罚款12.75万元。公开发布《致广大市场主体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的倡议书》《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提示》,与电商平台和保供企业签订承诺书1200余份,发放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1300余份。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反映诉求激增的实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4小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采取“线上受理、线下查处”相结合的方式,依法核查处理消费投诉举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据统计,疫情期间自治区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共计9834件,其中投诉1306件、已办结1195件,举报1730件、已办结1587件,咨询6797件。根据群众投诉,责令1家保供超市取消违规加收的配送费,责令15户市场主体停业整顿,提醒谈话920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5份。

  为着力解决企业商户急难愁盼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容缺受理的原则,给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做到“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登记13330件,新登记市场主体9943户,办理注销4575户。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助企纾困解难力度,继续抓好已经出台的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着眼恢复经济活力,着力稳市场主体;聚焦群众关切的市场物价、产品质量、消费维权、医疗美容、“双打”等工作重点,主动履职尽责,从严监管执法,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牢安全底线,开展岁末年初“三大节日”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记者 拉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