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公安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好“宣讲员” 办好群众事

2022年12月13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月的拉萨,正值严冬,但拉萨市公安局各级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度不减、持续升温。

  连日来,拉萨市公安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通过学好“口袋书”、当好“宣讲员”、办好群众事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实落地。

  小小“口袋书” 发挥大作用

  “这本‘口袋书’的‘含金量’很高,它不但精致小巧,而且重点突出,随身装在口袋里,方便我们随时随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城关公安分局曲桑日追派出所民警卓嘎曲措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结合公安工作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实际情况,城关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内容,进行提炼归纳,向全体民辅警印制发放“口袋书”——《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

  发放“口袋书”后,除了在党支部集中学习,民辅警还会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随时随地从口袋里掏出来学习“充电”,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切实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早上7点,嘎玛贡桑中路便民警务站民警杨钦元执行完巡逻任务,离早饭时间还有十几分钟,他随手拿出“口袋书”学上几分钟。“要想真正学深悟透,还是要多翻翻书,里面的内容能够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日常工作。”杨钦元说。

  在布达拉宫广场派出所铜牛公园便民警务站,民警们闲暇时围坐在一起,手拿“口袋书”,相互提几个问题考考对方,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

  讲好“家常话” 传递好声音

  作为基层民警,夺底派出所所长蔡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当好群众的“宣讲员”。

  “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时,我们把基层治理的网格平台变为宣讲讲台,紧贴生活实际,把政策解读与群众身边的生产生活变化结合在一起,用群众喜欢的‘家常话’,传递党的好声音。”蔡伟介绍说。

  来到夺底乡维巴村,蔡伟结合村情实际,用拉家常的方式为大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他以维巴村北面的北山向大家举例:“山腰上写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维巴村是靠特色生态旅游走上了致富路,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金山银山。”村民强巴乐呵呵地说。

  “是的,随着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不断推进,维巴村既迎来了绿水青山,也迎来了金山银山!”村民达娃在交谈中自豪地说。

  质朴的语言、接地气的学习形式,维巴村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宣讲形式,不但听得懂,而且记得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八廓古城公安局各级党组织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不断提升基层公安工作的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12月3日21时26分,八廓东街便民警务站值班民警接到一起求助,称其家中孕妇临产急需送医。接到求助后,值班民警第一时间通知巡逻组民警驾驶警车将孕妇曲某及家属索某送至拉萨市人民医院生产,看到孕妇和陪护家属安全进入医院就诊后,护送民警才放心地转身离开。

  寒冬时节,天气干燥,近日,八廓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居民大院、小型商场进行走访,实地检查楼顶通道及楼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边检查一边还不忘交代路过的居民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据八廓古城公安局党委委员杜涛介绍,入冬以来,八廓古城公安局多次深入辖区帮扶慰问困难群众、残疾人员、孤寡老人等,共筹集资金12.6万余元,走访慰问群众310余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米、面、油、药品等生活物资。

  一件件小事擦亮忠诚底色、一声声赞誉凝聚奋进力量,拉萨市公安民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相融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