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藏集团公司】高原铁路信号工化身“清洁工” 为铁路道岔“搓澡”

2022年12月12日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西宁电务段职工为道岔杆件清扫油泥。 马松 摄

  仲冬时节,地处柴达木腹地的青藏铁路柯柯站内,寒风呼啸,让人不自觉地裹紧衣裳。16时,十余名身穿蓝黄对比服的作业人员正拿着油泥铲、钢刷、棉纱、防护木锤等工具对铁路道岔进行清扫除尘。

  这群“清洁工”其实就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电务段柯柯信号车间柯柯信号工区的职工,也就是铁路信号工,他们定期为道岔“搓澡”,除的是信号设备污垢,保的是高原铁路运输安全。

  “2号道岔定位清扫完毕,请转换至反位。”职工薛进良用对讲机呼叫室内防护员。几秒钟后,只听“啪”的一声,道岔已转换到位。

  图为西宁电务段职工清扫信号设备箱盒外部沙尘。 马松 摄

  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因高寒缺氧、多年冻土、温差大等因素的影响,极易导致信号设备出现问题,西宁电务段职工需对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这三大件信号室外设备进行常态化维修、调整、清扫。

  据悉,清扫一组道岔分为三个步骤,首先要对定、反位两个位置的杆件螺栓、滑床板上的沙尘油泥进行清扫铲除;清扫完毕后,要对导向槽、道岔锁钩、销轴等活动部位进行注油,以保持润滑;等清扫注油结束,还要联系室内驻站联络员转动道岔进行试验,确保道岔曲线和各项参数良好。

  柯柯信号车间主任郭翔介绍,柯柯站位于茫茫戈壁滩上,地质属于盐碱地,一年四季风沙肆虐,日积月累中,堆积的沙尘会演变成安全的“隐形杀手”,容易造成道岔卡顿甚至空转,为及时对道岔进行养护,扮演“清洁工”,定期清理道岔沙尘油垢成了该段信号工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项。

  图为西宁电务段职工为道岔杆件清扫油泥。 马松 摄

  即使作业现场气温已跌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冻得僵硬的手指触碰冰冷的钢铁设备,像针扎一样疼,这群两两搭配的“清洁工”们,依然配合默契,他们频繁地蹲下又站起,铲、刮、刷、扫、涂,每一环节都格外仔细。“我们负责的转辙机相当于火车的‘方向盘’,只有我们把设备维护好,火车的运输安全才有保障。”98年的青年职工贾雨杰说。

  在4号道岔处,随着“嚓嚓嚓”的响声,工长赵云龙用油泥铲用力铲除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间滑床板上的泥沙油垢,紧接着,他用棉纱将刮出的泥垢清除干净。在清扫勾缝死角时,赵云龙扯下一小块棉纱,一圈圈包裹住尖嘴钳尖部,把又细又长的“尖嘴”伸进勾缝上下用力,不一会,道岔各个螺栓缝隙都洁净如初,而他的鞋子、裤脚、袖口上却都沾上了污渍。

  图为西宁电务段职工清扫擦拭信号设备箱盒内部。 马松 摄

  “以站台中心,检修清扫区域分西咽喉和东咽喉,4号道岔位于站场西咽喉区,来往列车几乎都会经过这组道岔,清扫流程会更漫长繁琐。”赵云龙边说边缓缓起身,跺了跺脚,伸了伸腰。

  随着大家不断地蹲下起身忙碌,清扫作业有序向前推进。17时50分,“天窗”即将结束,2个小时的时间里,职工们完成了柯柯站西咽喉16组道岔的清扫任务。最后,道岔在试验转换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卡顿的异响,这群“清洁工”们这才放心,开始收拾工具,有序撤离站场。(祁增蓓 赵风斌 杨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