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冬季巡护

2022年12月09日1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8日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林草局获悉,近百名农牧民野保员投入到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冬季巡护工作。

  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3年,跨那曲市的申扎、尼玛、色尼、安多、班戈5县区。90余名农牧民野保员兵分多路相继进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巡护工作,重点开展野生动植物监测、野生动物救助、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情况、排查外来入侵物种情况,向保护区周边民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

  那曲市林草局四级调研员毛世平介绍,巡护工作是保护区管理机构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的日常工作。开展巡护活动能够掌握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活动规律,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巡护力度,增强保护区内民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季节不同巡护的内容也略有不同,冬季主要针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繁殖季节开展,夏季主要对鸟类繁殖季进行开展,巡护范围为错鄂、措那湖、夯错等主要有岛屿分布的湖泊。

  毛世平表示,除了保护区日常工作外,今年,那曲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实施,利用遥感监测手段对保护区内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以及栖息地环境等方面开展监测,设立了两个野外监测,视频效果比较明显,下一步将加大科技监测资金投入。同时开发了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智能巡护监测管理平台,目前,保护员培训比例还较低,今后将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升智能巡护监测平台的使用频率,利用科技提升巡护效率。

  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1个管理局、6个管理分局,18个管理站,94名农牧民协议野保员。 (记者 赵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