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林铁路“蜘蛛侠”给接触网绝缘子“搓澡”

2022年12月09日09:5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雅鲁藏布江畔,落叶缤纷、层林尽染。在位于雅鲁藏布江桑日峡谷的拉林铁路桑珠岭隧道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派繁忙景象。近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桑日综合维修车间的接触网工陈世召头戴安全帽、身穿防雨服、脚踩绝缘靴,手中的高压水枪迸射出道道白色弧线。

  桑日综合工区现有接触网工14名,工区负责拉林铁路10座隧道、1700多支接触网绝缘子、140多公里供电设备的日常养护和故障应急处置作业。平日里,悬挂在高空检修接触网设备的“蜘蛛侠”们变身“清道夫”,不停重复着仰头、半蹲、弯腰动作,给接触网绝缘子设备 “搓澡”。

  “我们工区管内的隧道比较狭长,高速运行的双源动力动车组列车容易将悬浮在空气中的尘埃等物质吹附到接触网绝缘子表面,日积月累就形成积污。如果不及时清扫、擦拭,就可能会导致污闪跳闸等问题,大家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认真清洗。”在“天窗”作业预想预防分工会上,工长张学军再三叮嘱。

  当日上午,随着作业命令下达,在设置好防护后,当天的“天窗”作业正式拉开序幕。接触网作业轨道车缓缓驶入隧道,精准停靠在作业地点后,“蜘蛛侠”们在工长张学军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始验电、装设地线、呼唤确认……短短几分钟,轻车熟路的他们一气呵成完成了清洗前的安全措施。

  “登高作业,一定要戴好安全帽,手抓稳、脚踩实,作业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车间副主任石磊对即将登车作业的人员提醒道。

  确认装备无误后,接触网工陈世召和工友颜建航麻利地爬上轨道车作业平台,迅速启动机器,伴随一条条“水龙”的喷射而出,充满土灰色的绝缘子设备褪去尘污,焕然一新,露出了原来的鲜红色。职工董凡和次仁多吉则手持抹布,对未能冲洗到的背面进行局部重点清理,确保绝缘子“一尘不染”,并按照标准检查腕臂上的各类零部件,逐一紧固螺帽、确认开口销是否标准。

  经过240分钟的作业,他们圆满完成了对沃卡站至巴玉站区间106支接触网绝缘子的清洗工作,此时的“蜘蛛侠”们脸颊上早已全是汗水,混合着油污、灰尘,拂袖一擦,个个都成了“花猫”脸。 (记者 张雪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