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普法办:让新媒体普法喜闻乐见

2022年12月09日09: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八五“普法以来,自治区普法办坚持围绕“法治西藏”建设总目标,以建设推广“法治西藏”新媒体普法矩阵为抓手,聚焦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挖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推动全区新媒体普法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法治西藏”微信连续获评中央政法委第三届、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以打造全区政法网络新媒体第一方阵排头兵为目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普法融入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以“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对重大活动、热点事件、立法动态和典型案例及时跟踪报道,确保新媒体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权威发声。以“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统筹带动7地市建立新媒体普法团队,紧密关注时事动态,对全国、全区法治建设工作重大部署和重要成果全方位宣传展示,围绕重大民生项目、热点关注案事件等,第一时间推送、传播正确的信息和知识,以图文、视频、海报等新闻产品撬动网络传播链,月均阅读量突破700万,在全区政务类新媒体排名中稳居前列、政法类新媒体排名第一。

  突出本地特色。结合新媒体影响力更大、服务群众互动性更强的时代特点,分析“法治西藏”粉丝群体阅读习惯大数据,通过时政要闻、信息发布、智能咨询、活动推广等多种手段,培育了一批固定粉丝群体,体现出服务本地群众的亲民特色,成功打造我区法治讯息重要集散地,单篇图文阅读量多次超过10万+、公众号实现阅读量2200万余人次、头条号阅读量达300万人次、企鹅号阅读量260万余人次。迎合新媒体发展“视频化”大趋势,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发布一批特色鲜明的汉藏双语法治动漫短视频,服务基层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实际。

  坚持普法为民。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率先策划线上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网络投票等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效果好的线上普法活动,带头创作宪法法律朗诵、歌曲、短视频、H5小程序等新媒体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大胆探索“互联网+普法宣传”模式,通过网络、微信、人工智能等媒介,建成“西藏自治区智慧移动普法”平台,有效克服了我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紧缺等难题,成为群众身边“随行法律顾问”。

  拓展宣传阵地。在学习强国APP“西藏学习平台”和《西藏日报》APP开设“法治宣传”专栏,开通“法治西藏”官方视频号,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西藏新篇章。建成“学法风暴”线上学法考法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线上法律知识考试,每年60万余人次参与,实现网络学法的规范化常态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