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看科技援藏的“湖北实践”

2022年12月05日10:4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山南12月5日电 湖北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紧紧围绕山南高质量发展需求,把科技援藏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组织协调湖北高校院所和企业在山南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展科技援藏工作调研。山南科技创新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创新主体较少、创新人才匮乏。因此,把更多的湖北优势科技资源引入到山南是科技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做好湖北科技资源引进工作,援藏工作队立足前期进藏高校院所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高校院所科技援藏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了调研,找出了问题存在原因、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形成了《湖北高校院所参与科技援藏情况调研报告》,刊发在省政府办公厅《湖北政务信息》第36期上,为下一步科技援藏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

协调安排科技援藏项目。组织实施援藏科技项目,是开展科技援藏工作的重要载体。援藏工作队立足山南重点产业和社会发展领域技术创新需求,组织山南院所和企业申报援藏科技项目,协调湖北省科技厅安排100万元的科技项目资金,立项支持“山南市特色蔬菜作物的筛选与改良应用”“高原抗紫外线皮肤衣研究”“高原生态‘鱼菜共生’产业示范项目研究”“高产高油油菜新品种筛选、引进和推广”等4个项目,助力山南市重点产业和企业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同时,充分用好湖北省科协援藏资金,建设2所小学科技馆和2个村级科普活动站。

推进校所开展科技合作。协调支持湖北高校院所与山南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提升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水平。组织长江大学分别与山南市政府、自治区科技厅、加查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调山南科技部门支持长江大学承担自治区中央引导地方发展科技专项项目,落实经费230万元。协调山南科技部门支持湖北省农科院与山南市共建的藏鸡研究院开展技术创新,安排经费400万元。协调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所与山南合作培育筛选“双低”油菜良种。协调湖北工业大学与琼结强钦酒厂开展技术创新合作。

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支持西藏清诺孵化运营有限公司和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双创中心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清诺孵化器已引进西藏安琪生物科技等60余家科技型企业。2022年11月,在援藏工作队协调支持下,清诺孵化器被认定为山南市首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一次性建设扶持资金150万元和场地租金补贴33.6万元;乃东双创中心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获得一次性建设扶持资金50万元。协调支持西藏金草新绿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申报自治区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步,湖北援藏工作队将结合山南高质量发展之需,立足长远,行固本之举,继续支持引进的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并进一步加大湖北高校院所和企业与山南的科技交流合作力度,把湖北更多的人才、科技资源引进到山南,为山南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鲜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