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2022年12月03日10:3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全力预防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立足“文明守法·平安回家”活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文明规范交通行为,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不断增强群众出行的安全感。

  线上新媒体矩阵出击 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新媒体平台已经逐渐成为大众获取资讯信息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创新宣传模式,增加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立足工作实际,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精心策划,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上打造“西藏交警”新媒体矩阵,推出接地气、有温度的西藏交警新媒体作品,聚焦西藏公安交管工作亮点,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普法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需所急,融合宣传和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讯息服务,助力各项公安交管工作顺利开展。

  在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前,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过“西藏交警”新媒体矩阵,精心设计122主题相关海报,打造主题图文栏目,策划开展“#我与交通安全那些事”“交通安全警示”“交通安全教育”“一路有我,平安回家”等专题短视频展播,并通过“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打造一站式“从看到学”的线上交通安全宣传专区,其中日喀则市交警支队和阿里地区交警支队通过定制宣传物品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线上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让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效果,打造城市交通安全“宣传角”,西藏各级交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在主干道、车流量较大路口、广场、商圈等公共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LED屏滚动、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前期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各类交通安全常识的知晓度,传播安全文明交通理念。

  源头宣传齐上阵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墙”

  为提高人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中的重要作用,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近年来,在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的指导安排下,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交通安全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牧区等活动为载体,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在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辖区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

  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中,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五进”宣传为抓手,结合“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主题,深入各自辖区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和农牧区,全方位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传中,民警针对冬季道路交通特点,结合辖区道路状况,为市民讲解冬季出行交通安全知识,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同时,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张贴主题海报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做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实践者。

  学生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前,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同自治区教育厅、中国人寿财险西藏分公司联合开展“交通安全校园行”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形式,达到“教育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此外,林芝市交警支队利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组织民警走进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讲解交通标志标线、手势信号等,让小朋友们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观念。

  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纠治力度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为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在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积极贯彻落实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部署,紧密结合冬季交通事故预防规律特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治理电动自行车及摩托车超员超载、闯信号灯、不戴头盔、占道抢行等交通违法乱象,严查酒驾醉驾、无牌无证、三超一疲劳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及时遏制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拉萨市交警支队针对冬季全市道路交通特点和近期道路交通实际,采取定点设卡和流动巡逻的方式,灵活变换整治模式,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延伸行动触角,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构筑起酒驾违法“高压线”,对酒后驾驶机动车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形成有力震慑。(娄梦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