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这个布依族小伙当起了拉林铁路“摆渡人”

2022年12月02日09: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挡风玻璃、雨刮器、百叶窗外观完好,车钩作用良好……”11月21日20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林芝综合维修车间轨道车检修库内,来自贵州的布依族小伙申燃手持检车锤,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出车前的检查准备工作。

  拉林铁路作为高原首条电气化铁路,管内线路跨江穿山、桥隧相连,所处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特殊的地理环境给供电专业接触网设备检修作业以及防洪防汛工作带来诸多考验和挑战。然而,拉林铁路上有一群特殊的铁路人,他们每天身穿作业服,坐在小小的驾驶室内,穿梭在拉林铁路的各个车站间,为拉林铁路的检修、巡线任务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拉林铁路上的轨道车司机,也被亲切地称为“摆渡人”。

  今年24岁的申燃就是其中一名“摆渡人”,2021年拉林铁路刚刚开通,全线极度缺乏轨道车司机,接触网检修任务迫在眉睫,申燃主动报名参加轨道车司机培训学习。面对复杂的车辆构造,他自己对着专业书本顺藤摸瓜找零部件,一样一样地熟悉,不懂的就请教老师直到弄清楚为止。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熟悉车辆结构,早日取得驾驶证,因为肩上的责任关系着拉林铁路的安全运输。

  “滴……滴……”11月21日21时30分,伴随一声清脆的汽笛声,申燃在执行车机联控、确认信号和道岔无误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缓缓推动油门手柄,前往米林站,配合当晚的接触网工进行接触网检修作业,整个过程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在集中培训的日子里,每天都是早上8点上课,下午6点下课,晚上回到宿舍还要学习到10点,15天的时间要消化掉两本专业书,还要进行实际操作学习。”回忆起那段时光,申燃感言像回到高中时代。如今,他已经考取了轨道车驾驶证,并能熟练操作驾驶轨道车。

  11月22日凌晨2时整,长达4个小时的配合作业结束,申燃驾驶轨道车返回林芝综合维修车间轨道车检修库内,在精准停车、做好防溜措施后,便又拿着检车锤“哒哒哒”地敲起来,认真地围绕轨道车进行入库后的全面检查。2时40分,“摆渡人”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朝着宿舍走去,一阵寒风吹来,他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加快了步伐。 (记者 张雪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