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商务厅】前三季度西藏进出口额实现33.8亿元

2022年12月01日09:3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商务厅紧盯自治区党委、政府既定对外贸易目标任务,有效克服多方面不利影响,出政策、强服务、拓市场,全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实现33.8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31.7亿元,同比增长128.1%。

  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完善并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修订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22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工作的通知》,出台《西藏自治区稳外贸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中国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方案》、《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通知》,狠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想方设法稳住外贸基本盘。

  面对挑战,自治区商务厅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期外经贸业务培训,宣传解读外经贸专项资金指南、出口退税、RCEP优惠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和信用证结算及外汇收支业务,同时,充分发挥“一对一”外贸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作用,积极开展企业调研,及时跟进解决企业面临的出口退税、物流运输、短期融资、外汇结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振企业信心,努力稳住进出口存量,积极挖掘出口增量。建立外经贸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外贸运行调度和形势分析,发掘贸易增长潜力,培育外贸主体,增强应对和防范贸易风险以及精准施策能力。

  在提升口岸过货能力方面,自治区商务厅不断优化现行口岸通关作业流程,探索推进吉隆口岸集装器吊装过货新模式,加快实施樟木口岸出口货物倒装场后置工作。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统计,2022年6月口岸通关时间比2017年6月压缩69.7%;从口岸过货量看,吉隆口岸日最大过货量由最初的3辆车逐步提升至当前14辆,樟木口岸日通关量已由集装箱甩挂模式最初时的3辆车提升至目前的平均12辆。

  此外,自治区商务厅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全区35家企业参加第131届云上广交会,通过65个展位,向海内外采购商展示地毯及挂毯、食品、药材、青稞制品、林下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80余种西藏特色产品。成功召开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双方就口岸建设及通关合作、援助及投资合作、贸易便利化、拓宽经贸合作等四个方面17个议题进行了友好磋商,特别是围绕中尼双向贸易等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建设性讨论,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 拉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