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林周县全力守护野生动物:鹤舞高原景如画

2022年12月01日09: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冬日的拉萨,记者走近拉萨的后花园、拉萨的粮仓——林周,领略“高原精灵”黑颈鹤越冬的“天堂”。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河面上、湿地里尽情嬉戏,赤麻鸭悠然戏水、斑头雁低声吟唱、黑颈鹤翩翩起舞……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已成为林周县乡村风景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林周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近年来,林周县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以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白唇鹿等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如今在这片沃土上自由栖息,谱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篇章。

  “今年黑颈鹤来得有点晚。由于今年秋冬季节比较暖和,11月份它们才来,往年10月中旬就来了。每年到了这个时段,我们几名巡护员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每天盼着黑颈鹤回家,看到黑颈鹤回来过冬就会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分享给大家。次年3月黑颈鹤北飞,我们感觉就像亲人外出,盼着来年它们再回来。”巡护员丹增说。

  现年59岁的丹增是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的一名野生动物巡护员,他是巡护员中从事野生动物巡护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名巡护员,一干就是12年。

  “我特别喜欢野生动物巡护这份工作,每年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碌,也是最幸福的时候。每天清晨我们都要骑着摩托车在保护区内开展巡逻,仔细察看各种栖息野生鸟禽的生活状况。从事巡护工作以来,我已经先后救治了4只伤势严重的黑颈鹤,其中一只受伤的黑颈鹤在我家待了8个多月,最短的也有1个多月。看到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禽聚集到林周过冬,我觉得特别高兴,这说明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丹增兴奋地说。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是世界上15种鹤群中唯一一种能在高原生存的鹤种。为进一步做好黑颈鹤保护工作,林周县林草局在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段)内设立了10处黑颈鹤投食点,由9名保护区专职巡护员通过人工投食的方式,每年投食2万多斤的青稞、小麦,确保黑颈鹤越冬食物充足。目前,每年到林周县境内越冬的黑颈鹤达2000多只,主要集中在卡孜乡、春堆乡和强嘎乡,区域内的虎头山水库和卡孜水库以及大片湿地成了黑颈鹤的“冬季乐园”,每年到虎头山水库周边越冬的黑颈鹤有上千只。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存、繁殖在高原的鹤类,素有“高原仙子”“鸟类大熊猫”的美誉,群众习惯称它们为“幸福鸟”“吉祥鸟”。林周县地处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让这里成为黑颈鹤越冬的天选之地。

  “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3月是观赏黑颈鹤的最佳时节,为了更好地对黑颈鹤进行保护,我们会在黑颈鹤越冬期间进行专门巡护,清除潜在隐患、杜绝偷猎行为,时刻关注和掌握自然保护区新动态。同时,在黑颈鹤经常活动的区域建立了10个投食点,采取不定期喂食、巡护员监管的方式,为黑颈鹤打造了一个食物充足、活动安全的栖息环境,使得保护区内的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多。”林周县林草局局长贡秋卓玛介绍说,林周县始终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加强对受伤野生动物的救护,生物多样性在林周大地生动体现。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黑颈鹤生存环境保护力度。一方面,定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测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广大农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多方保护下,黑颈鹤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我区黑颈鹤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的不足三千只增长至如今的过万只。

  目前,林周县境内栖息着黑颈鹤、白唇鹿、雪豹、棕熊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其中黑颈鹤数量最多。2003年,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也凭借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批准下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者 央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