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那曲市比如县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7日10:2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城乡经济飞速发展、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份份优异答卷、一个个发展变化的背后,凝聚着比如县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比如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的建设质量整体提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党建工作呈现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把牢政治方向 夯实思想根基

  去年5月,比如县组织3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30名新任村(居)干部分批次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梁家河分院学习,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场景教学,追寻红色足迹、触摸红色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延安学习时,我对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感悟更深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更强劲的奋进力量。”羊秀乡迟塔村党支部书记旦培说。

  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学习只是比如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举措。比如县委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2021年,全县组织县直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党史学习网络讲座6次,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党史集中学习492场次、宣讲539场次。

  比如县坚持“立根铸魂补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在党内营造出了正风肃纪的良好风气;各级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

  强化组织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近年来,比如县深入实施“堡垒工程”“头雁工程”,打造了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基层党组织队伍。

  据统计,去年,全县精准选派村(居)干部193人次参加上级调训;组织175个村(居)党支部书记开展县级集中轮训,重点解决村(居)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电子商务等方面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组织3批90名村(居)党员干部赴延安、绍兴、宁波学习党史和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组织全县1335名新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集中轮训工作……

  茶曲乡党委书记嘎桑介绍,茶曲乡实施的“一核双层”党建模式很好地适应了农牧区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在新型服务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我们在基层有深切的体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孔繁森精神,在一线建功立业,在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在前、作表率。”嘎桑说。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比如县还将基层组织建设触角延伸到村级,投入3.5亿余元,因地制宜建成175个新时代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最大限度地把各种功能进行聚集优化,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十年,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力量。比如县组建了4个“两新”党组织,共发展党员42名,使个体工商户中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监督常态化,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旗红、企业强的美丽画卷,正在比如县徐徐展开。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服务水平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比如县广大党员干部的自我要求。

  去年夏曲镇发生地震后,全县3241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在救灾一线和灾民安置点组建临时党组织82个,组建各类“党员抢险队”“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196个,在灾情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期间,1051名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灾区一线,从帮助受灾群众打水、搭帐篷,到送医送药,再到灾区重建,他们切实将温暖送到了受灾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5月,比如县街区联合党支部设立了6个便民服务点,每个便民服务点均免费为广大环卫工人、务工人员以及农牧民群众提供开水、茶叶、方便面等物资。“希望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点,以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的服务,为推动创建更加美好、更加温馨的家园贡献力量。”比如县街区联合党支部书记余祥说。

  “您住在哪个帐篷,我帮您提水!” “一罐煤气、一箱方便面、一袋糌粑、5斤青菜,你们家还需要购买什么物资吗?”……今年5月中旬虫草采集期间,比如县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教育伴着帐篷走,服务跟着需要做,工作围绕群众干”为主线,在74个虫草采集点上成立了125个帐篷党支部,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主动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实现了“支部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自去年以来,比如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等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受到群众好评。

  怒江奔涌,经久不息。比如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记者 万靖 胡荣国 王莉 朱楠 扎巴旺青 杨小娟 王晓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