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波密大山深处的电力巡线之旅

2022年11月25日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西藏林芝波密县10千伏“盖塔线”巡线途中。 国网波密县供电服务中心 供图

  “我们这条线路穿越林区、跨越八盖河,施工时就遇到了不少难题,现在交给我们运营维护,也是挑战连连……”近日,国网波密县供电服务中心职工陈来尼玛巡视西藏林芝波密“盖塔线”电网时,提醒其它工作人员做好遇到困难的准备。

  横渡波密县八盖河的10千伏“盖塔线”于2020年架设通电。线路的建成,解决改善了八盖乡五个行政村的用电难题。在平均海拔2800米的波密县八盖乡,陈来尼玛等电力职工翻山越岭、溜索过河,沿途检查线路绝缘设备、周边林木距离等,守护着这条送电线路,守护着大山深处190余户农牧民的灯火。

  图为朗尼在巡线完成返回时溜索过江。 国网波密县供电服务中心 供图

  陈来尼玛是国网波密县供电服务中心职工,今年已是他工作的第35年。每隔一段时间,陈来尼玛就需要和易贡电站的班员组成巡线队伍,徒步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横渡八盖河。

  在原始森林深处徒步近4个小时后,陈来尼玛一行终于来到八盖河谷,队员们被湍急的八盖河拦住了去路。第一次参与线路巡检的朗尼紧张看着河谷上方的索道,问:“我们要从这里到对岸吗,这个行吗?”

  “很壮观吧。”经验丰富的陈来尼玛并没有立刻回应朗尼的疑问,而是指着面前的八盖河谷说。

  顺着陈来尼玛所指的方向望去,一条细长的索道横在河水上方30米处,一头高、一头低,全长约60米。

  图为西藏林芝波密县10千伏“盖塔线”巡线员工穿越原始森林。 国网波密县供电服务中心 供图

  “这条索道也是这里的村民前往夏季牧场最‘便捷’的交通要道呢,村民们一直用它运输人员、物资和牲畜,放心吧。”陈来尼玛耐心地消除队员们的顾虑。他说,记忆中,这条索道从他少年时代就已经悬在八盖河上,当地的村民会隔几年更换一次钢丝进行维护。

  戴好手套,系上安全绳,陈来尼玛一边做准备工作,一边继续鼓励初次溜索的朗尼。这时,作为“前辈”的具美丹增安慰说:“看,你就学着我的样子,我会在那边接着你们。”说完,具美丹增双脚一蹬,悬空而起,顺索道而下,两分钟后便抵达对岸招手示意。

  看到具美丹增安全抵达对岸后,陈来尼玛拿出一条事先准备好的尼龙绳,系在了朗尼的安全带上。

  “有了这个我就能控制你的下滑速度。放心,我就在你身后。”看着两位老大哥忙前忙后,这让朗尼放松了一些。不过,索道一高一低,越滑到河的中心,晃动就越厉害,看着湍急的河流,朗尼心里还是有些紧张。

  此时,风在耳边呼呼地吹着,朗尼的脸也冻红了,只见他脚步一蹬,稳稳地朝对岸滑去。顺利抵达对岸后,朗尼自己解开安全绳。在一阵笑声中,三人继续踏上了巡线之路,朗尼也在这一刻成为了“溜索道”巡检团队的一员。(次旦卓嘎 饶卫兵)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