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湘河水利工程预计年内完成首台机组发电

2022年11月25日10: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效果图。图由 何伟刚 提供

  近日,记者了解到,总投资27.01亿元的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已完成第一阶段蓄水任务,并完成首台机组定子吊装,为年内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位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的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洞式溢洪道、导流泄洪洞、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鱼道等组成,是一座以灌溉与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该工程自2019年开始施工,参建各方克服高海拔、超高边坡、高地震烈度、超深覆盖层及关键节点的施工难点及不利因素,于2020年2月顺利实现截流、大坝封顶,并于2022年10月下闸蓄水。目前,施工人员已完成首台机组(4#)定子吊装的关键任务,正在开展电气设备安装施工,力争在2022年12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

  “这项工程集灌溉、发电、水资源配置等综合效益于一身,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尤其对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为藏中电网提供电力支持,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珠峰城投湘河项目部项目经理普琼达介绍。(记者 次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