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山南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年11月25日09:5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山南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以“依靠群众建高标准农田,建好高标准农田为群众”为出发点,多措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十年来,山南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6.33万亩,涉及全市530多个村,受益群众超过23.5万人。同时,山南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就近就便共吸纳群众5万余人参与作业,让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现金收入2400余万元。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山南市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从源头上保证项目实施质量。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山南市将原来“帮垫”小田合并建成大田、平整连成片,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要求,通过保留耕作层、深翻整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等办法,全市平均耕地质量等级从2019年的8.21等提升到2021年的8.04等。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山南市粮食年产量由2012年的14.71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16.8 万吨,亩均增产约52斤,创收3000余万元。

  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山南市项目区机耕道通达率达到95%以上,全市农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2012年的65%提高到2022年的75%,耕作劳动力投入不断减少,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产量。(记者 李梅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