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公布

西藏交通工程项目拉林铁路入选

2022年11月21日09: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发布“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西藏交通工程项目拉林铁路入选。记者了解到,作为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攻克了全国性、世界性罕见难题,创造了一系列高原铁路建设奇迹。

  据主办方介绍,“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的发布与传播,旨在通过新时代100大建筑,回顾新时代中国建造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国建造的实力和在世 界范围内愈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史诗级青藏铁路,与重要的拉日铁路牵手,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3条铁路构成西藏铁路的“Y”形主骨架。该铁路于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了解,这条崭新的“天路”全线共有桥梁121座、隧道47座,其中有14座为高风险隧道,6座属万米特长隧道。桑珠岭隧道是典型的高地温隧道,地处山南境内雅鲁藏布江桑加大峡谷,穿越沃卡东缘温泉断裂带,最高地温达89.3℃。建设者通过创新运用综合降温技术、隔热技术,建成了这一世界上罕见的高地温铁路隧道。还有典型的风积沙隧道——嘎拉山隧道、富水冰碛层隧道——藏嘎隧道、软岩大变形隧道——江木拉隧道等等,很多隧道地质情况复杂,但建设者通过各种科研攻关、创新技术,攻克了一道道建设难题,创造了不少“世界之最”。全长525.1米、主跨430米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是国内首座免涂装耐候钢铁路大桥,创造了世界同类型铁路桥梁海拔最高、钢管拱跨度最大、主拱钢管直径最大、钢管拱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最多的四个“世界之最”。

  此外,拉林铁路建设者和科研人员首次在青藏高原搭建了远距离无线通讯传输的岩爆实时微震监测系统,首次揭示了川藏铁路深埋隧道间歇型岩爆孕育规律与机制,率先建立了川藏铁路深埋高应力隧道岩爆定量预警标准。

  2021年6月,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了复兴号对中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拉林铁路动车组是我国首创的“油电混合”高原动车,多项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展示了“中国创新”的成就。

  截至今年9月底,拉林铁路运送旅客超过132.6万人次,累计运送货物超过12.22万吨。高原动车组列车的开通,对于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雪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