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农行阿里分行:打通服务农牧区“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14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农行阿里分行党员服务营销突击队把金融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农行阿里分行冈仁波齐营业所通过流动服务为当地牧民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证。 (图文均由农行阿里分行提供)

  农行阿里分行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三农”和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金融戍边”的担当作为,为阿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提供金融支撑,同时奋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情系“三农” 夯实基础

  农行阿里分行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基,成为阿里地区当之无愧的服务“三农”金融主力军和县域金融服务领军银行。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9亿元,贷款余额达22亿元,涉农贷款占全行贷款总量的45.03%,实现了农牧区金融服务全覆盖再深化再升级。

  把群众冷暖放心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2年,噶尔县典角村村民尼吉从农行申请到4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她用这笔资金在村里开起茶馆、商店,2020年他们一家同全地区贫困户一道实现脱贫。如今的尼吉是边境小村巾帼致富能手,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尼吉的故事,也是农行金融助力阿里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累计向1486户钻石卡户“致富带头人”发放信贷资金5.0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562人创收致富。

  完善服务体系,推动金融基础全覆盖。农行阿里分行35个机构、400名员工构建起阿里地区规模最大、覆盖最广、体系最完善的金融服务网络。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通过“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打通了农牧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在阿里各行政村的全覆盖。

  聚焦民生 服务大局

  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连续多年荣获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奖,为保障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重点支持公路、学校、科技、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改善等行业领域。目前,农行阿里分行各类重点项目贷款余额达7.72亿元,助力阿里地区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地区经济更好发展注入动能。打造线上融资服务体系,上线“抵押e贷”等产品,提高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全面推广“首户e贷”“账户e贷”“中期e贷”产品,提高首贷户贷款和中期贷款供给。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累计向民营企业投放贷款11.86亿元。

  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围绕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真抓实干,持续攻坚,服务触点从金融到生活场景持续延伸。推动智慧停车、智慧校园、智慧医疗等项目落地。建成存量缴费场景项目174个,加快推广党费、食堂等场景,实现智慧党费县域全覆盖。

  扎根边疆 担当使命

  十年来,农行阿里分行站在“治藏稳藏兴藏”的政治高度,主动增强边境金融服务,全面落实“金融戍边”5项任务28条具体工作举措。底雅营业所3名员工常年生活在边境一线,在冬季大雪封山期间,为切实满足边民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宣传农行金融优惠政策、金融产品知识,充分发扬“背包银行”“马背银行”传统,为边境农牧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以“金融戍边”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智慧乡村”建设,在加木村和抢古村2个行政村挂牌“智慧乡村示范点”。积极支持边境乡村产业发展,依托边境地区特色资源,助力日土白绒山羊、象雄半细毛羊等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能够拴心留人的强边富民产业做大做强。

  在冈仁波齐脚下、在广袤无垠的阿里,只要有农牧民的地方,就有阿里农行人不知疲倦的身影。站在新的起点上,农行阿里分行将坚持主动将自身改革发展融入阿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勇毅前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