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防灭火各项工作

2022年11月14日09:1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加强主题消防宣传、配发防灭火物资等活动,切实做好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11月12日上午,林芝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林芝市应急管理局、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联合组织开展林芝市2022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20家市直单位及企业参加演练,共出动人员500余人。

  演练模拟巴宜区布久乡朵当村护林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有火情后,迅速电话上报;接到报告后,林芝市立即启动处置森林火灾综合应急预案四级响应,迅速组织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市森林消防支队、市公安局、市林草局、市卫健委等20家单位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迅速开展扑救工作;在各部门协调联动、通力合作、科学处置下,灾情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演练场景模拟逼真,贴近实战,现场工作紧张有序,应急处置规范到位,进一步强化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和水平,为有效防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为加强芒康县林草管护力度和防灭火能力,增强基层应急处突能力,近日,芒康县林草局结合实际,为各乡镇护林员配发了背负式灭火水枪、护林员服装等物资,引导护林员切实加强冬季防灭火工作,扎实做好林草资源管护。据统计,此次活动覆盖全县16个乡镇61个村居、4400余名林草管护人员,共发放背负式灭火水枪、护林员服装等物品近万个(件)。

  近日,江达县森林消防中队联合江达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了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江达县森林消防中队与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防灭火演练,针对应急逃生方法以及对易燃易爆物品如何实施灭火扑救等进行了重点教育,让群众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初级火灾的应对处置方案。通过扩大宣传,进一步增强了江达县群众日常防火意识。

  在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来到旺达镇东达村,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物品,张贴宣传标语,宣讲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驻地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该中队还组织巡护小分队,深入重点林区开展携装巡护、清理林下可燃物,及时排查火灾隐患,降低森林火灾风险。(记者张猛 王珊 谢筱纯 桑邓旺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