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扎根边关 真情为民

——记玉麦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

2022年11月12日09:1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党旗红,血染一般的忠诚。

  警察蓝,天空一样的纯洁。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向全乡干部群众提出殷切期望:“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五年来,玉麦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牢记嘱托、扎根边关,服务保障群众守边放牧、发家致富。如今,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他们将继续履行好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使命,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守护边境,把边疆建设得更好。

  新一代玉麦人,个个都是守边人

  光阴,见证巨变。从一家三口到数百人,从天堑到通途,从与世隔绝的孤岛到幸福美丽的边境小康村……移民管理警察见证并参与了玉麦的发展。

  10月23日,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连线,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卓嘎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视频画面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党政军警民联学共育,玉麦边境派出所牵头打造一体化红色教育基地。眼下,玉麦乡党委组织发动,卓嘎代表开展宣讲,党员服务队、党员宣传队、党员送教队、党员帮扶队等积极参与,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玉麦乡只有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一家三口居住。他们用坚守告诉世人: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人民群众生产放牧到哪里,巡逻管控就延伸到哪里。”“一个居所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卫士。”……作为进驻玉麦乡的第一支执法力量,移民管理警察警力前移、驻点前推,同人民群众一起用脚步丈量边境线。

  “守边的队伍壮大了,心里更有底气了。”看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玉麦,卓嘎和央宗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年轻的巡边队伍走在桑杰曲巴巡边路上,警民共同在边境区域挂国旗宣示领土主权、新党员在边境线上进行入党宣誓、全乡干部群众同升一面国旗……如今,这样的画面在玉麦经常出现。

  爱国守边精神就像一颗种子,沐浴着阳光,深深地向下扎根,汲取营养破土而出,释放出惊人的力量。

  守护一方平安,赢得一片点赞

  “程序规范,动作果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这样的警察叔叔我很喜欢”……移民管理警察的点滴作为在辖区“圈粉”无数——

  去年10月,辖区商店有人酒后滋事。商店老板按响“一键报警”系统,民警立即赶到并成功制止;

  今年7月,群众次某某接到诈骗电话,及时打来求助电话。通过“三联”机制,民警成功阻断一起电信诈骗案;

  今年9月,辖区工地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在“三方+听证调解”机制下,民警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

  …………

  近年来,戍边民警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探索出法、理、情“三字调解法”、“三长”管控模式和“12345”工作法,还推出了民情日记、民情地图、民情二维码,并运用“一键报警”系统、“841”网格警务模式等社会面综合治理机制,维护辖区治安。

  “派出所民警的无悔坚守和辛勤付出,为玉麦乡今天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局面作出很大贡献,他们真正无愧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荣誉。”说着,玉麦乡玉麦村第一书记索朗顿珠竖起了大拇指。

  “点赞”背后蕴藏的密码,是每一次接处警、每一起纠纷化解付出的真情。

  帮助群众致富,解决实际问题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

  次仁曲杰,玉麦村村民,思维活跃的他,经常和派出所民警商讨致富方法。2019年,他购买了村里第一辆大货车,通过跑运输走上致富道路。

  “我周围这一切,就是小康的体现!”见到记者,次仁曲杰乐呵呵地说,“我们成立了运输队,每年收入有四五十万元吧。目前又购买了装载机、挖掘机,今年收入预计会有上百万元……”

  走访,不仅能够拉近警民关系,更能让民警了解群众的基本情况,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玉麦边境派出所所长袁浩杰介绍,民警在工作之余,经常深入基层,协助群众发展生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玉麦乡群众走出了致富新路子,他们开设家庭旅馆、创办手工艺品作坊、开辟线上销售渠道、打造“边境游”“牧家乐”特色旅游产业……形成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新局面。

  无数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瞬间,谱写了一段段边境地区警民亲如一家的佳话——

  2019年国道219支线玉麦至曲桑段全线贯通后,移民管理警察一次次救援被困车辆、群众,累计达30余次;

  2020年,随着搬迁户先后进入玉麦边境一线,网上办证预约、上门办证、网格服务、网上防范预警等便民服务随即上线;

  五年来,该所与辖区6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季度筹集3000元钱,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

  数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让当地群众把“警察”这一称谓,亲切地改为“兄弟”。在玉麦,移民管理警察担当使命、爱民为民,聚起守护神圣国土的青春力量。(记者 张宇 狄碎虎 )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