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银行业保险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稳增长”步伐坚实 “促发展”力度更强

2022年11月07日09:1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银保监局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力金融“三项任务”,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取得长足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十年来,西藏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从1777.87亿元增加至6381.01亿元,较2012年增长3.59倍;各项贷款增加至5365.93亿元,较2012年增长8.99倍,规模大幅上升,有力保障了各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保险业机构总资产增加至53.66亿元,较2012年增长11.56倍;保险保费收入达到39.98亿元,较2012年增长5.26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银保监局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引导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围绕七大特色优势产业找准发力点,强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出台加强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保险业开发青稞、牧草等特色种植业保险,藏系牛羊、奶牛、生猪和马匹养殖综合保险等十余种商业保险,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近三年,累计为特色优势产业投放信贷总量超100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川藏铁路、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青藏油气管线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助力打造一条条幸福线、团结路,切实提高全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十年来,西藏基础设施贷款余额增长8.86倍,达到1552.95亿元。保险业为各类公路、铁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承担风险责任3295.71亿元。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我区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推动普惠金融保持“量增、价降、面广”发展态势。截至2022年6月底,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28.51亿元,较2012年增长8.64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扎实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正常合理融资需求,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超过54亿元,涉及企业超过1200余户。

  与此同时,我区银行业保险业不断向农牧区延伸服务网络。十年来,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设立网点307个,县乡两级“三农”网点和队伍覆盖率达到100%。构建“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藏文版掌上银行菜单覆盖全区5261个行政村。

  为促进绿色发展,我区银行业创新信贷产品,先后推出“营造林贷”“乡村林卡贷”“幸福家园贷”“林权抵押贷”等绿色信贷品种,精准服务绿色产业融资需求。开发全国首款陆生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累计提供3.98万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5.65亿元,受益56.83万余户次。大力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牧草产量等绿色保险,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其中,“牧草产量保险”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金融创新试点项目。截至2022年6月底,绿色信贷余额达985.4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8.37%。

  此外,我区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市场准入工作程序,着力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十年来,新增金融租赁公司1家、村镇银行2家、财产险法人机构1家。引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机构5家、人身险公司2家,累计新增各级银行保险机构和网点252家,占全区机构网点数量的27.27%。其中,人身险机构网点从1家机构3个网点发展到3家机构22个网点,覆盖全区7地市。(记者 李梅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