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林芝:果农们的生活像糖心苹果一样,甜!

2022年11月0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林芝11月2日电 进入深秋,西藏多地已飘下皑皑白雪,米林则依然保持着“雪域江南”的底色,在低海拔地区甚至还可以找到盛开的小花;往上,就是秋的颜色,丰茂的树林镶嵌着缕缕金黄,渐次更替;再往上,越来越多的山顶开始戴上“白色的帽子”,这是雪域高原的本色。春夏秋冬好像都在这个季节相遇。

米林秋色。

对于农牧民来说,丰收是秋天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丰收代表着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近日,米林县羌纳乡苹果园迎来了糖心苹果采摘期。

苹果基地。

走进果园,昔日凹凸不平的块状农田上,整齐排列的果树一眼望不到头,枝头上的苹果更是一茬接一茬的生长,有的深红、有的浅红、有的还泛青、有的则包着保护袋等待采摘,它们沉甸甸的,是果农们致富的现实图景。几十名当地村民正在果园里忙碌着,有的在清除杂草、有的在采摘、有的在做防护,分工有序,干劲十足。

分拣苹果。

林芝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人员次仁德吉说:“在苹果基地工作差不多六年了,在这里工作特别方便,离家也近,务工费也高,最少一天也四五百元,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分拣苹果。

近年来,米林立足高原生态气候特点,开展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农艺”研发和应用推广,果实品质不断改良。负责苹果园运营管理的林芝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抓产业,调结构,促发展”的思路,以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大力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已提供1200余人次的短期零散务工,务工收入达200多万元。进入挂果期,每年可提供零散务工4500余人次,务工收入可达100余万左右。

等待采摘的苹果。

“今年的苹果开始采摘了,面积有1800多亩,挂果的有700多亩,总产量大概在700吨。现在雇佣有40多个工人,包装、分拣、采摘,都是当地的村民。”西藏林芝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杨开华说:“产业结构调整让群众看到了致富增收新希望,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果农们的生活也像这糖心苹果一样,甜!”( 德吉 邓巴 索朗次仁)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