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无悔从警路 无愧藏蓝情

——记拉萨市公安局东片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巴桑

2022年10月26日09:2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他们逆行出征、向险而行;他们把辖区当家、把群众当亲人,他们就是人民警察,为保卫万家灯火负重前行,风雨无阻践行使命。拉萨市公安局东片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巴桑就是其中之一。

  1971年出生的巴桑,今年已经51岁。在拉萨市公安局东片区指挥部见到他时,监控大屏前的桌上放着一杯浓茶,满眼通红的他表情严肃地盯着大屏动态。

  巴桑于1992年9月进入警队,如今已有30个年头。曾先后在特警部门的排爆大队、警犬大队、特战大队、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等基层一线工作。他所带领的队伍曾两次获得“公安部——西南片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更在“全国警犬搜爆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巴桑个人先后荣获嘉奖10次、三等功11次,2014年荣获自治区先进劳动模范奖章、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奖章。

  荣誉背后,是巴桑用实际行动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默默付出。

  “这是我应该做的。”回忆过往,不善言辞的巴桑眼神坚定地说。

  2011年,巴桑被调往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建站初期,便民警务站没有办公场所,他便与全站民、辅、协警一起在广场的帐篷下工作,白天和大家一起巡逻、驻守,晚上和大家一起吃、一同睡。

  “我是2011年进便民警务站工作的,巴桑指挥长那时每天工作14个小时,业务上无论大小事都亲力亲为。生活中,他像个大家长,时刻关心着我们60多名民、辅、协警的身心健康。”拉萨市公安局东片区指挥部办公室民警罗布次仁说。

  便民警务站内,有位民警因身患疾病需赴区外进行手术治疗,巴桑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减轻该民警家中的经济负担,便主动带头发起捐款,200元、300元、500元……巴桑这样带有温度的行为,增强了全站民警的凝聚力。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便民警务站先后荣获优秀警务站荣誉称号,以及2014年度先进消防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维稳优秀集体等荣誉。

  2012年的一天,巴桑从巡逻开始就感到胸口疼痛,呼吸困难的他坚持到了下班,赶到医院时,医生要求立刻做手术。

  术后不到1个星期,身体还未痊愈的他又出现在了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我在医院躺着心里着急,只想回到工作岗位,这份工作是我热爱的事业,我割舍不下。”巴桑回忆着说。

  “您好,我家老人从那曲上来,刚走散了,也没手机,您帮我找找好吗?”

  “您好,我孩子6岁,溜出去到现在都没回家,您快帮我找找好吗?”

  这些寻求帮助的群众,是巴桑在医院待不住的主要原因,老人、孩子走失需要第一时间出警寻找。

  2021年的一天,突发火灾,巴桑作为现场第一指挥,下达警令后,迅速行动,提着灭火器就冲进了火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这是巴桑从警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但他同时也是一名父亲,家中2个孩子的家长会他一次都没参加过;大儿子在街边小店误食不干净食物导致食物中毒,送进医院时他不在身旁;小儿子急性阑尾炎进医院做手术时,他也未在身边。

  提及家人,巴桑难掩愧疚。时至今日,家人都不知道他曾出生入死执行过多少任务。“我爱人很支持我的工作,孩子们非常崇拜我,想当警察。我常鼓励孩子们做什么不重要,只要对社会有贡献,能建设家乡,帮助更多的人,干哪一行都好。”巴桑朴实地说。

  “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我就时刻要求自己要把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巴桑恳切地说。

  巴桑是雪域高原警队中一个闪亮的身影。警服见证责任,警徽映照使命。作为当代人民警察,他们怀揣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每天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鹿丽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