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洛卓玛代表:推动西藏竞技体育优势项目不断发展

李政葳 李飞
2022年10月24日09:2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近十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体育事业的发展就是有力的印证。其中,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逐渐成为新风尚。”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二十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竞技体育管理中心训练科科长西洛卓玛这样说。

  1987年10月,西洛卓玛出生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仲沙巴村的一户普通农家。2002年,她开始接受系统训练。作为队中最矮的队员,西洛卓玛坚持不懈努力,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经常一个动作要重复成千上万次。

  磨砺始得玉成。2009年,西洛卓玛进入全国冠军赛前三,入选了国家队;2011年,西洛卓玛勇夺伊斯坦布尔摔跤世锦赛67公斤级冠军,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2017年,西洛卓玛从一线退役,开始从事运动队的管理工作。

  针对西藏全民健身情况,西洛卓玛介绍,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99.7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8.4%;成立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272个,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藏历新年和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等系列全民健身活动3000多场(次);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打造接地气、有特色、参与广、品牌化的草根赛事活动;社体指导员达5547人,每千人便拥有1.58人……

  作为一名从事体育工作的党代表,西藏竞技体育发展情况是西洛卓玛关心的问题。“与内地相比,西藏的竞技体育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也有独特的优势。比如,高原特殊环境造就了抗缺氧能力强、耐力好等特点,适合发展中长跑、滑雪登山、摔跤等体育项目。”西洛卓玛也希望,国家给予西藏竞技体育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比如,不断选派优秀教练员到西藏执教,吸纳更多西藏教练员到内地学习,吸收更多有潜质的西藏运动员进入国家队等,力争为西藏竞技体育创造更多为国争光的机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