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阔步新征程 实干向未来

2022年10月23日08:4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雪域高原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

  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是一个海拔4200米的边境小村。十年前,这里给人的印象是贫穷和落后。如今,这里已变成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的小康村。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我们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舒适的新房。”谈起家乡的变化,党的二十大代表、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尼吉倍感振奋,“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巴路。如今,我和家人住进了一栋带院子和独立卫生间的两层小楼,家里家具、家电齐全,还种了不少花草,感觉特别温馨舒适。”

  “回到家乡后,我将结合身边的变化向村民宣讲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尼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朗县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让群众分享改革成果、收获民生实惠最多的十年。

  十年来,朗县民生事业显著改善。拉林铁路通车为朗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县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通电率达100%,全部乡镇实现网络全覆盖,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朗县县委书记刘正伟说,“下一步,我们将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确保’,围绕林芝市‘11364’发展思路和朗县‘1343’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朗县。”

  吉巴门巴民族乡是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里的一个边境乡,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近年来,吉巴门巴民族乡通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就地就便就业增收。2021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1万元。

  “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内容,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党的二十大代表,山南市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索朗德吉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将时刻牢记为民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带领全乡群众守护边疆、建设家园,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更大力量。”

  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到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再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十年来,西藏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形成,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网那曲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万智表示,我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扎实有力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电网特巡特护,更好地做好供电服务,为人民生活美好贡献电力力量。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进。党的二十大代表、昌都市委书记龚会才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昌都工作置于全区、全国大局中思考谋划,进一步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力推进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全区上下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史金茹 赵书彬 张黎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