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原百姓乐享智慧生活

冯骥
2022年10月20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相较十年前,网购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土布加乡的曲珍拉姆说。当前,“数字”正给高原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不断破解通信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消除移动通信盲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赋能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

  “光纤、4G、便宜的话费和手机,能打通信息‘大动脉’,让农牧区百姓跨越数字鸿沟,更好跟上时代脚步。”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增芳介绍,近年来,我区先后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移动网广覆盖工程、宽带通信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仅“十三五”期间,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共投资约60亿元,解决了5439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和5417个行政村的4G网络通达问题,光缆线路长度从11.4万公里增加到27万公里,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从原来的4%提升到99%、4G通达率从0提升到99%,提升幅度居全国之首。

  “通信业务资费的逐年下降,网络速度的不断提升,让我们可以随时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视频,随时与家人‘云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团区委工作的洛桑与妻子徐琪琪说。

  十年间,西藏通信由弱到强,实现了从量的发展到质的飞跃,电话用户数普及率从92部/百人提升为113.4部/百人;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从17万户增加到115.31万户;电信业务总量从32.98亿元增加至60亿元,增长率99%。

  随着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的不断提升,西藏积极将信息化与产业相融合,推进电子商务进农牧区,数字经济正在成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达70亿元,网上零售额超138.4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300亿元,电子商务企业2200余家,网商数量突破3万家,电商从业人数1.6万余人。“十四五”期间,西藏将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建设面向南亚的数字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