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擦亮生态底色 建设美丽西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综述

裴聪 李梅英
2022年10月14日09: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青山依湿地,绿水绕净城。秋日的拉萨,头顶蓝天,远眺青山,近赏碧水……这样的美妙画卷,让市民由衷地感慨:“我们的家园真是越来越美丽了,幸福感满满!”而在这幸福感的背后,是我区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重视。

  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的期望重托。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系统推进污染防治,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指标任务,考核结果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有效促进西藏绿色发展蹄疾步稳。

  数据显示,近几年,西藏7市地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保持在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7市地政府(行署)所在地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

  为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自治区先后印发了关于“坚决打好”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准把握西藏生态环境特点,围绕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准确聚焦流域治理、饮水安全、“白色污染”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柴油车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白色污染”治理等。同时,坚持把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作为硬约束,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约束性指标分解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定期开展成效评估,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标准和落后产能淘汰计划,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始终保持“零引进”,全面淘汰落后产能148.47万吨,淘汰燃煤锅炉463台、老旧车26459辆;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连年下降,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2.24%,“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或超额完成。

  “现在沙尘没了,蓝天多了,绿地多了,我们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村民布其加说。多年前,由于自然因素影响,雅鲁藏布江一带沙化严重,植被退化,沙尘天气让色果拉村常年都是“灰头土脸”。风沙不仅对村里的房屋造成破坏,脏乱差的环境也影响了村民身体健康。近年来,色果拉村防沙造林工程从未间断。如今,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近7万亩,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西藏坚持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狠抓措施落实。全面深化大气面源污染防治,整治“散乱污”企业242家;核发排污许可证601个,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审查;大力实施雅江、拉萨河、年楚河等主要江河和羊卓雍错、纳木错等良好湖泊保护工程;划定139个县级、201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目录和分级管控机制,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1%和100%,人民生态环境权益得到全面维护。

  同时,西藏坚持建立健全污染防治协调联动、督察考核、监测评估和投入保障等机制,全面统筹自然资源、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草等监管力量,有效形成治污合力。把污染防治纳入督察考核和监测评估的重点内容,连续8年开展环境保护考核,持续6年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常态化开展青藏铁路、川藏铁路、珠峰、格拉丹东长江源等典型区域环境监测,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仅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入达31亿元、自治区本级专项资金达3亿元,污染防治重视程度、投入力度、惠民广度前所未有。

  踏歌而来,向绿而行。如今的西藏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明日的西藏,山山水水、蓝天白云将更具诗情画意,更加生机盎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