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汲取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九

刘倩茹
2022年10月14日09:0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和援藏干部人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援藏精神,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崭新篇章。

  弘扬“两路”精神,让团结线、幸福路不断延伸

  拉萨河畔,一座高大纪念碑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碑上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着“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沐浴着高原的金色阳光,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熠熠生辉,碑文写道:十一万藏汉军民筑路员工,含辛茹苦,餐风卧雪,齐心协力征服重重天险……再现了60多年前各族筑路军民战天斗地修筑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的光辉历史。

  这座有形的丰碑背后,是无形的精神丰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交通战线干部职工坚定弘扬“两路”精神,逐步完善交通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公路养护水平,不断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实现了交通运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数据显示,十年来,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由6.52万公里上升至12.07万公里,乡、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100%、99.96%,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日、拉林铁路通车,“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建有通航机场5个,开辟国内外航线150余条,区外国内通航城市达62个……一条条团结线、幸福路在雪域高原不断延伸,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具有“天下第一道班”之称的青藏公路分局安多公路养护段109养护保通点海拔5231米,氧含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年均气温零下8℃,最低零下40℃。这里常年驻扎着一支精兵强将——109道班,这支由44人组成的队伍弘扬“两路”精神,长期活跃在青藏公路k3331至k3397(66公里)路段,开出了一条条“雪路”。

  2014年进入109道班的地嘎,8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普通工人做到了工段副区长。“父亲旺杰十八九岁就来道班工作,并在这里遇到了母亲嘎地,一家人曾以道班为家,生活简单而幸福。我要继承父母的遗志,像他们一样甘当路石,奉献终生。”地嘎说。

  弘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忘我”之境界将老西藏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了一段段建设幸福西藏的动人故事——

  扎囊县原副县长慕育军扎根基层勇挑重担,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民解忧不计得失,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祖国边陲;

  “青稞博士”尼玛扎西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卓嘎、央宗姐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人迹罕至的边境乡,以放牧的方式守卫着祖国的神圣国土,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迢迢巡边路;

  杜安东、曹晓花夫妇舍小家、顾大家,扎根那曲市双湖县教书育人,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践行初心使命;

  ……

  进入新时代,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争朝夕、团结奋斗,推动实现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2021年7月,在西藏考察调研时,见到年轻的新入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他们,一定要看到这个岗位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这是机会也是考验,弘扬好老西藏精神。

  薪火相传,精神赓续。2018年,本可以选择更好生活的杨琳义无反顾报考了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追随丈夫廖晋成为亚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基层民警。面对高寒缺氧、狂风肆虐,夫妻二人从未退缩,一起踏雪巡边,把忠诚信念写在边疆大地,这成为他们最好的爱情见证。“我知道西藏的苦,如果舍弃安逸的生活能让更多人幸福,那就是值得的。”杨琳说。

  弘扬援藏精神,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会见援藏干部代表时说:“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援藏干部人才大力弘扬援藏精神,接续奋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勇于担当,在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苦干实干,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上用心用情,助力西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道路上写下了动人的奋斗诗篇。

  “要将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藏族学生心中,要通过培养人才,创造援藏新方式!”援藏16年间,钟扬带领团队跋涉高原,行程超过50万公里,收集了1000多个物种的4000多万粒种子,将高原生态学的人才梯队真正带了起来,将学科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他最钟爱的教育科研事业。

  一边吸氧一边“县长直播带货”,以近300万元的销售额撒下申扎互联网经济的种子;一天一夜往返1100公里,只为兑现为群众义诊的承诺;为多年不通国电的偏远乡村协调落实风电示范项目,让牧民真正实现“用电不愁”……中信集团第九批援藏干部王军强生前的事迹,件件桩桩无不彰显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

  “李校长好!”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经常能看到学生和一名操着福建口音的男老师打招呼。李光文已是第三次作为援藏教师来到西藏。他和妻子陈红是一对援藏“夫妻档”,都在这所学校当老师。自2013年开始,夫妻俩共5次进藏,他们在学校搭建云课堂平台,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更大范围共享名师资源,让更多孩子看到未来的更多可能。

  钟扬、王军强等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不断为援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树立起了新时代援藏干部人才的精神丰碑。

  站在新的起点上,“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援藏精神等必将迸发出新的光芒,照亮雪域高原,引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