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评论之四

格真
2022年10月08日09:2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于国家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明确将“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求“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为西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四件大事”之一。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十年间,全区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以上,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60.8万平方公里、全区50.6%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不断厚植。

  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重托。十届自治区党委牢记总书记嘱托,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世界大生态、全国大环境,牢牢把握我区拥有大江河大湖泊、大草原大湿地、大森林大雪山的区位优势,作出了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实干立身、恪尽职守,一项一项地抓推进、一件一件地抓落实,把西藏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的各项目标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实践者。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让我们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奋勇争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巩固发展好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以全力守护好雪域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的工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