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二十大代表尼吉:苦寒过后吐芬芳

达珍 洛桑旦增
2022年10月08日09: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边境一线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一定为祖国守好边疆,报答党和国家!”党的二十大代表、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尼吉谈起这几年的生活变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尼吉的人生。全国“最美家庭”、自治区“最美家庭”、噶尔县“最美家庭”、自治区“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等,一项项荣誉背后饱含着尼吉那些不为人知的辛勤努力。

  今年37岁的尼吉在1997年以前和其他孩子一样,也是个蹦蹦跳跳、活泼开朗的孩子。然而,到了13岁那年,她却因车祸造成左大腿粉碎性骨折。为了治好尼吉的腿,母亲只能四处借钱,卖掉家中的牲畜,多次带她到各地寻医问药,在经历不下十次手术后,治疗效果还是不理想。2008年夏天,尼吉的母亲带着她到四川成都治疗,给她的腿安装了外支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练习、长期适应,2011年,尼吉终于扔掉了拐杖。

  然而,母亲的陪伴却在2015年戛然而止。这让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她遭受了巨大打击。“那时候,我觉得天都快要塌下来了。”直到今天,尼吉一提到母亲,眼里总是泛起泪光。

  面对如此困境,尼吉没有退缩,而是擦干眼泪、坚定信念,向着美好生活努力拼搏。

  为了过上好日子,尼吉开始计划在村里开一家小卖部。开业之初,她的小卖部生意相当惨淡,有时一天卖不出去一瓶矿泉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于是,她找来纸板并在上面写上“尼吉小卖部”几个大字,摆在门口广而告之。在一番“折腾”之后,小卖部被越来越多的村民熟知,生意也慢慢有了起色。

  2012年,噶尔县妇联干部到典角村调研时,了解到尼吉的感人故事后,便积极帮助她从银行申请妇女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来扩大小卖部规模。在尼吉的辛勤付出和周边群众及驻地官兵的关照下,她的生意变得十分红火。更加让人欣喜的是,她还和其他村民一道住进了由陕西省援建的边境小康村新居,并在小康村里又开了一家茶馆。

  没过多久,为了给当地老百姓提供金融便利,农行噶尔县支行在尼吉的小卖部建起了“三农”金融服务点,并每年为她发放7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尼吉的日子过得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6年,尼吉第二次争取到妇女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将小卖部改造成为小超市,茶馆也进行了翻新,年纯收入1万多元,加上丈夫在外务工的收入,全家在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现在一年下来,尼吉家有10万多元的收入。

  一人富不算富。生活越过越好的尼吉从没有忘记过身边的村民,每年冬天她都会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虽然送去的物资不多,但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一点温暖。”尼吉笑着说道。此外,尼吉还将自己多年的从商经验,毫不吝啬地向村里妇女倾囊相授,帮助大家走上致富路。

  “在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下,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希望能带动更多身边人一起致富。”尼吉说。

  除了带动群众致富,生活在边境一线的尼吉时刻记得自己是个巡边员。

  起初,尼吉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要求执行巡边任务,村里考虑到她腿脚不便,便没忍心让她上一线巡边。乐观积极的尼吉立马想到了新法子:“上不了一线,可以援助一线。”

  经过一番讨论后,尼吉终于被分配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留意茶馆来往人员,遇有反常情况立即报告。接到任务的尼吉脸上又重新挂起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尼吉偶尔也会跟随村里的民兵一起前往卡点值守。在高海拔的值守点上,一年到头都刮着大风,冬天更是寒风刺骨,手机没有信号。但每次轮到值守时,她都毫无怨言,毅然前往。

  今年,尼吉多了个新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尼吉激动地说:“很荣幸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这将会是我终身难忘、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回到村里后,我一定带头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绝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