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新时代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

旦增兰泽 王雨霏
2022年10月07日09:1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6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经济加快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2021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9.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202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68万元,年均增长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累计实施规划项目525个,规划总投资6826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占比达到7.9∶36.4∶55.7,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悉,十年来,我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段开通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那曲高等级公路通车,县乡村全部通公路,国际国内航线开辟152条,通航城市开辟68个,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建成;相继建成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和阿里电力联网4条“电力天路”,主电网覆盖全区7个市地、74个县区,相继建成3座大型水电站,陆续投产一批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地热电站1座,西藏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初步形成;水利设施配套更加齐全,先后建成了拉萨墨达、山南雅砻、雅江江北等灌区,湘河、满拉、旁多等水利枢纽工程投入使用,水利支撑农业发展效果明显,2021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74.2千公顷、粮食总产量106.15万吨;城乡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2021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6.6%。

  同时,我区民生福祉极大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2年的18363元、5698元增长到2021年的46503元、16935元,增速均连续七年位居全国首位;惠及26.6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74个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医疗体系更加健全,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区就能治疗,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教育事业更有质量,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6%,74个县(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社会保障更有力度,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年均55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保障人口全覆盖。

  此外,我区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特色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高新数字产业等呈现出发展步伐加快的良好态势。全球海拔最高、西藏地区最大的宁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拉萨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运营。同时,我区扎实推进拉萨“绿色围城”和水系改造、“两江四河”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47.14%,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8%,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