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四

冯骥
2022年10月06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要求明确而具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循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如沐春风、感恩奋进的高原儿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地区生产总值从710亿元增长到2080亿元,年均增长9.5%,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46503元、16935元,分别增长了1.5倍和近2倍;

  历时6年建设的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在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上飞驰;

  ……

  十年征程,步步精彩;十年回眸,豪情满怀。

  这十年,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底色

  “身处‘莲花秘境’,面朝南迦巴瓦峰,格林村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看着手拿各类摄影器材的游客,林芝市公安局派驻墨脱县格林村第一书记黄家斌说,“我们正在打造集观光、体验为一体的‘飘渺茶园’,依托特色茶产业和文旅产业,进一步带动本地群众增收致富。”

  格林村的茶园,只是我区将“颜值”转化为“价值”的一个缩影。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历史文化,我区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具有一定特殊性。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

  十年来,我区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力支持高新数字、生态农牧、特色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从“家家烧牛粪”到“绿电出高原”,我区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也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着力量。2021年,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心挂牌成立。目前,西藏清洁能源装机已超过发电装机容量的91%,截至2021年底,西藏电网累计外送清洁电超91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有上百家大数据企业落户高原,西藏数字经济正加速“蝶变”。

  从“逐步打破季节瓶颈”到“全季全时全域”,我区朝着世界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稳步向前。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旅游人次、收入分别达4150万人次、441亿元;仅“十三五”期间,农牧民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次,带动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旅游的富民价值和生态保护价值的有机统一。“虽然受疫情影响,旅游被按下了‘暂停键’,但让人朝思暮想的美以及日趋完善的‘硬软件’,一定会让西藏旅游市场再现往日的繁荣。”从事导游7年的何晓娟坚定地说。

  时下正是麦浪飘香、羊肥牛壮的季节,各族干部群众抓紧时间抢收、抢运,共绘秋收“丰”景。在绿色有机发展链方面,我区一直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不断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力度,推广和应用一大批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开展特色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和分等分级,加快绿色有机源头认证,进一步增强发展韧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介绍,2016年以来,我区仅农药使用量、化肥使用量就分别降低了34%、25.57%。

  既要“价值”更要“颜值”的全区人民“内外兼修”,不仅让产业兴、群众富,还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的良好态势,污染防治攻坚保持全国“优秀”。

  绿色发展让广袤的高原大地越来越美。

  这十年,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成色

  非凡十年,有很多事件值得铭记。

  放眼十年,一幅幅由大项目描绘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段通车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那曲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拉日高等级公路拉萨段、日喀则段先后通车试运行;派墨公路全线贯通,3个支线机场加快建设;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湘河等水利枢纽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实现主电网全区覆盖……

  “以前没通大电网,电压不稳定,还经常停电,生活特别不方便。现在用电稳定了,做饭用电饭煲,打酥油茶也用上了搅拌机,生活幸福多了。”阿里地区改则县改则镇居民卓玛说。

  曾经的雪域高原山高水长、基础薄弱,但如今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电网、水网、互联网进村入户,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不仅改变了农牧民的生活、生产方式,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地理距离缩短的同时,我区发展空间也在逐渐变广。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机遇、新希望,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围绕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三平台”建成运营,五省“跨省通办”上线运行。2021年,全区纾困解难减税降费41亿元。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出台税收、金融、土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前来寻觅商机、投资兴业。“十三五”期间,我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535亿元,落实规划投资3937亿元;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拉萨国家创新型城市、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白朗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创建获批;国家级双创载体由1家增加到1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7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5.6%;

  ……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放眼未来,新格局下,这片高天厚土活力四射。

  这十年,为民是高质量发展的绝对本色

  白朗县的温室大棚里,索朗普珍正忙碌地侍弄白菜、黄瓜等蔬菜;贡觉县阿旺乡绵羊养殖大户多贡正和乡亲们交流经验;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户仁卓,通过培训从牧民变身为产业工人……

  在白朗蔬菜、阿旺羊等一张张“亮丽名片”的强力支撑下,我区广大农牧民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展就是让群众过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经济实力的增长,极大增进了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实现,辍学问题历史性“清零”;

  ——健康西藏全面发展,2021年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45.5/10万、7.5‰,经国家验收,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地方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

  ——公共文化全面发展,“四级五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完成。

  数据是最好的支撑。2021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5629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12万套,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全面发放,党中央关怀直达千家万户……

  “靠着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挣钱,我供孩子们读完了大学,盖起了新房,换了新家具,日子越过越好。”说起这两年的变化,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滴新村村民白玛罗布滔滔不绝。

  十年已然证明,实践还将继续证明:只要全区上下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一件件落到实处,把党和人民的重托一项项化为行动,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成现实,高原高质量发展必定春色满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