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2年10月05日19:5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0月5日电(琼达卓嘎 徐驭尧 郝洁 次仁罗布)10月5日上午,记者从西藏召开的“西藏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 西藏民政部门在做好兜底性养老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西藏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145个、床位1.3万张。老年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综合补贴等制度不断完善,惠及近6.7万老年人。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杨晓蓉介绍,西藏先后研究出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养老服务机构护理服务规范》等系列政策措施及西藏自治区养老服务机构地方标准,让养老服务有章可循,兜底性养老服务不断优化,普惠性养老服务资源持续扩大,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

杨晓蓉说,西藏还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累计投入3.89亿元,建设65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西藏已有26家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运行,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籍、文化娱乐等服务。

2021年,西藏投入1.02亿元建设34个农村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困难残疾人提供健康指导、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为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良好条件。

据悉,“十四五”期间,西藏将为3505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改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