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二十大代表西洛卓玛:从农家女孩到世界冠军

王莉
2022年10月05日09: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7月的一天,正在驻村的西洛卓玛接到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通知时,喜出望外。

  “这个荣誉不是我自己的,是整个西藏体育界的。”眼前的西洛卓玛,衣着朴实,身形匀称结实,朴素的面庞上一双乌黑的大眼睛眼神坚定,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1987年10月24日,西洛卓玛出生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仲沙巴村的一户普通农家,自小就非常有力气,干起活来一点儿都不比男孩子差。2001年,她因基本功扎实、力量大,在场上又敢打敢拼,被自治区体校选中开始练习摔跤,后来又被选进自治区竞技体育管理中心(原西藏自治区体育工作大队)。2002年,她开始师从边巴顿珠、丹增教练进行系统训练。

  谈起为何选择从事摔跤运动,她轻描淡写地说:“当时就觉得摔跤挺好玩的,在体校里有专业的教练帮助我训练,半天练习摔跤,半天上课,很充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作为队中最矮的队员,西洛卓玛坚持不懈努力,付出比别人多得多,每天在垫子上摔打,一个动作要重复成千上万次,颈伤、肩伤、腰伤、腿伤都是常事,但她从没想过放弃。

  幸运总是偏爱肯努力的人。在日复一日的摔打训练中悄然成长的西洛卓玛迎来了人生的耀眼时刻——

  2009年,进入全国冠军赛前三,入选国家队;

  2011年,勇夺伊斯坦布尔摔跤世锦赛67公斤级冠军,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填补了西藏竞技体育世界冠军的空白;

  2013年,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63公斤级冠军;

  2014年,在亚运会摔跤比赛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决赛上,代表国家队参赛获得银牌,这也是我区运动员在亚运会上摘得的首块奖牌。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能上体校;感谢教练的关心和帮助,让我的人生实现了诸多的‘奇迹’。”提及过往的成绩,西洛卓玛说得最多的是感谢,“西洛卓玛是父亲给我取的名字,在藏语里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意思,感谢摔跤让我的人生实现了飞跃!”

  从农家女孩成长为世界冠军,西洛卓玛享受着体育发展带给她的别样人生,也见证着西藏体育事业的发展变化。“党的十八以来,我区体育事业迈出了铿锵步伐,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西洛卓玛介绍说,多年来,西藏体育以提升为国争光能力为目标,以培育竞技后备人才为重要抓手,以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为重要任务,着力打造夏季优势项目,创新发展冬季特色项目,优秀运动员持续涌现,竞技成绩持续突破。

  2017年,西洛卓玛从一线退役,开始从事运动队的管理工作。几年来,她先后经历一届全运会、一届青运会、两届全区运动会及其他区内外赛事,从中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我区体育健儿以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完成各项赛事,竞技类项目获3金1银2铜,群众类展演项目获2个三等奖,创全运会历史上最好成绩。“当我得知竞技马术队获得团体冠军的时候开心地跳了起来,这是西藏马术队成立以来在全运会上斩获的第一枚金牌。”聊及这届全运会,西洛卓玛开心得像个孩子。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从专业竞技运动员变身为自治区竞技体育管理中心训练科科长,西洛卓玛对体育事业有了崭新的认识,开始关注群众体育发展,“经过多年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已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547名。他们活跃在城市、乡村、社区,面向群众普及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等运动项目,点燃了我区全民健身的‘星星之火’。”

  “西藏竞技体育起步晚、底子薄,这些年,虽然我们也在不断跟各省市学习交流,以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本土运动员成长,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和其他省市相比,我们还是存在差距……”为更好地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西洛卓玛加快了调研的脚步,多方收集社情民意,并将群众希望解决的有关体育方面的问题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

  西洛卓玛表示,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生中最高的荣誉,今后一定继续集中精力履职尽责,努力为推进体育强区和健康西藏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