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22年10月05日09:14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0月5日电 4日上午,西藏召开“西藏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网取得全方位的显著成效。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杜金水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网全力以赴当好“先行官”,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超过了过去60年西藏电网建设投入的总和。建成了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和一系列农网、城网工程, 2021年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94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2万公里,同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6倍和5.5倍,实现了建成区内统一电网和与全国电网联网的目标,打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主动脉”,解决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矛盾,西藏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十年,西藏迈入统一电网新时代

十年来,青藏、川藏 、藏中、阿里联网工程,四条“电力天路”投入资金近470亿元,青藏联网工程,使西藏电网联入了全国电网,电压等级从110千伏提升到400千伏,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西藏迈入统一电网新时代。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建设部主任洛桑达娃说,川藏联网工程,彻底结束藏东昌都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实现了昌都电网与西南电网联网,为“藏电外送”又提供了一条输送大通道。藏中联网工程,实现了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互联,西藏电网迈入500千伏超高压大电网时代。阿里联网工程,是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

在“电力天路”的直接拉动下,西藏电网用电负荷连年刷新历史纪录,年均增长15.52%,最高达到191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2012年的27.70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01亿千瓦时,高质量的电网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随着西藏统一电网全面建成,在满足电力内需的基础上,西藏电网逐步打通丰水期藏电外送通道。”杜金水说,从2015年首次实现“藏电外送”以来,截至2021年已累计完成清洁电力外送超过91亿千瓦时,不仅助力西藏清洁能源大规模消纳和受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十年,供电可靠铺就乡村幸福路

十年来,西藏电网累计投入315亿元,完成了西藏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主电网供电从2012年40个县(区),到2021年覆盖全区所有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从175万增加到345万,供电可靠率提升了0.25%,达到99.48%,基本疏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电网“毛细血管”,把光明和温暖送到了牧区和乡村,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国网西藏电力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聚焦服务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认真落实自治区“强基惠民”重要部署,2012年以来先后派出41支驻村工作队1267人次,赴4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502万元,大幅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直接带动12乡41村4383名群众脱贫。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三优三降”招聘优惠政策,开展“订单+定向”培养,积极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十三五”以来,累计招聘高校毕业生4647人,招聘总人数在驻藏央企中连年位列第一。通过劳务派遣和业务外包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电网建设中,创造条件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2012年以来,累计使用当地农牧民用工近150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3.7亿元。

2021年2月25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这是对国家电网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最佳褒奖,是对西藏电力建设者接续奋斗、顽强拼搏的极大鼓舞激励。

这十年,优质服务惠民生暖民心

西藏电网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切实将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深入挖掘电网供电能力,着力保电网、强运维、挖潜力、保民生,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大力推广带电作业、“零点”检修,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圆满完成自治区各类重大活动保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我们也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和补齐乡镇和农村电网短板,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继续做好光伏、就业、产业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厉瑜说。

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广省力、省时、省钱的“三省”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网上国网”APP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在线办理多项用电业务,推行“一证办”“刷脸办”,复杂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转供电治理改造项目,投资4亿元,完成10万户转供电用户“转改直”工作,每年节约用户用电成本约2000万元。统筹3.47亿元业扩配套资金,全力推进小微企业160千瓦及以下低压接入“三零”服务城乡全覆盖,助力我区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让用户“获得电力”更强。

“推进西藏清洁能源科学开发,已成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内在要求,也是西藏发展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杜金水说,国网西藏电力将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四件大事”,紧盯“一基地、两示范”目标,打造藏中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电力保障。(琼达卓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