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
2022年09月26日09:2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5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物流保通保畅有关情况、居民核酸和抗原“双检”注意事项。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9月24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3例(其中拉萨市96例、日喀则市4例、那曲市3例)。

  9月25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3例(其中拉萨市51例、 日喀则市1例、林芝市1例)。

  截至9月24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8个,中风险区65个。

  9月24日新增感染者111例,均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24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3286人,73792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0597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詹水芬介绍,随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及各成员单位先后派出14组工作组赴一线现场办公、督导检查。紧扣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国省干线“主动脉”和区内物流“微循环”基本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截至9月24日,全区共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41384张;疏导进出藏物流货运车辆8683辆(次);各地通过微信服务群解答区外进藏货运司乘人员急难愁盼问题133个。8月8日至9月24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共受理、答复各地司乘人员来电1841条。在物流中转和储备运力方面,经协调,对国道109线进藏的物流货运车辆开放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物流园区和停车场,启用昌都市芒康县竹巴龙乡、江达县岗托镇两处物资中转接驳站。全区交通运输部门日均储备应急货车462辆,驾驶员充足。截至9月24日,已陆续疏导滞留堆龙德庆区卸货车辆1796辆;昌都两处物资中转接驳站共转运民生、医疗防疫、工业原料、建筑材料等物资340吨;共调用应急货车5836辆(次)、运输应急货物3.6万吨。

  “目前,国道109线进出藏方向车辆拥堵和滞留情况已得到解决。”詹水芬说,“受四川地震后阶段性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国道318、317、214线出藏方向仍有部分路段还存在一些车辆拥堵和滞留现象,领导小组办正积极与邻省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出藏车辆加速通行。”

  就网友反映“个别防疫检查站对符合通行条件的物资运输车辆不予通行”情况,詹水芬回应,经核查,极个别地方确实存在此现象。领导小组办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严肃查处和督促整改,要求各市(地)举一反三,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保障生产生活及防疫物资运输畅通。领导小组办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对政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通报和问责。

  詹水芬还表示,领导小组办将全力打通物流堵点,准确把握复工复产需求,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高效畅通。完善物流保通保畅联动机制,加强路网监测,严禁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继续为车辆和司乘人员提供加油、餐饮、如厕等基本服务。严格执行物流货运车辆通行政策,加强离藏司乘人员核酸检测与源头排查,做好重点路段车辆远端分流、管控、引导、缓堵,严禁对物流货运车辆通行层层加码或实行“一刀切”,对符合通行条件并持有电子通行证的车辆予以优先通行。

  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配斌就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